三炷香时间 诗词爱好者现场作诗

2018-09-26 09:51:1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诗词爱好者们正在紧张作答

  大河报讯:身着秀才古装的邵阳市退休干部刘宝田,不远千里来到东京汴梁参加一场“科考”。这不是小说里的穿越情节,而是发生在开封的一场真实的考试。不过刘老先生的目的并非“高官得坐,骏马得骑”,而是领略古都开封的诗词文化……

  昨日上午,2018第五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系列活动之“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在开封市一家楼盘展示中心举办。该活动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伴随着悠扬的古曲,98名身着淡蓝色宋代书生服装的考生在礼仪人员的带领下从“龙门”鱼贯而出,来到自己的考桌前。这里的考桌也是古代的书案样式,整个考场显得古色古香,和现代装修的展示中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文化学者、中华楹联学会原名誉会长常江,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新疆师范大学教授星汉等13名评委走到前台,在考生的注目下,抽签决定4名评委为现场监评官,其余评委为主审官。考试题目也在现场抽签决定,做诗、词各一首,诗为七言绝句,词牌为“临江仙”。现场燃起三炷香用于计时,监评官鸣锣三声,考试正式开始!

  记者大概计算了一下时间,三炷香燃尽,大约耗费36分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写出一首七言绝句和一首临江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快诗”了。又是三声锣鼓,三炷香燃尽,比赛正式结束。98名诗词爱好者依次起座,结束答题。评卷开始。

  本次活动也结合了北宋科举中的“糊名”制度,对考生的作品进行编号处理,考试结束后立即盖章封存,以防评委徇私等现象的发生,力争做到考试公平、公正、公开。

  来自邵阳市文化局的退休干部刘宝田先生已经78岁高龄,谈及这次“赶考”,他说:“我们常说‘唐诗宋词’,开封作为宋文化的中心,可谓是诗词的圣地。这次‘赶考’一方面是为了领略开封古都的厚重,另一方面也有朝圣的意思。这里汇聚了这么多诗词专家和爱好者,是很好的一次交流和学习机会。”

  “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组委会经过多轮封闭性匿名监督评选与考核,最终评出了今年“东京赶考·圆梦中秋”快诗大赛的优秀奖18名,三等奖1名、二等奖1名、以及一等奖1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