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2018-10-12 09:35:3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仝瑞勤责编: 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2017炎黄马拉松赛事现场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拓宽改造后的黄河大堤赛道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贾鲁河亲水栈道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炎黄二帝像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古树苑公园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大运河通济渠段世界遗产标识牌

【豫见国际-图片(页面标题: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 移动端-焦点图】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本月14日将在惠济区鸣枪开赛

     2017炎黄马拉松开跑时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以文化为载体,通过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正是近年来郑州市惠济区产业不断转型提升的重要体现,而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就是这样一个把文化、旅游、健康体育等产业有效结合的典型代表。

  2017年11月26日,首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在惠济区成功举办,作为一个以“炎黄”文化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传统文明为宗旨的马拉松赛事,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充分发挥惠济区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是国内第一个以母亲河为依托,并借助月湖公园、黄河大堤,大运河遗址、炎黄文化广场等城市文化元素的大型体育活动,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铜牌赛事”。此项赛事的举行,为惠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2018年10月14日,第二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将再次在惠济区鸣枪开赛。与去年一样,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新华网主办,郑州市体育局、惠济区人民政府、河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新华网体育、河南世纪中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去年首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成功举办,其独特的赛道和厚重的文化在广大跑友和社会各界均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第二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更是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赛事的各项组织及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1

  秉承资源打造文化赛事

  惠济区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辖区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有郑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有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坐落于此,“华夏第一城”西山古城、汉忠烈侯纪信庙、古荥汉代冶铁遗址,明代荥泽县城隍庙,惠济长桥遗迹、花园口扒口处、黄河风景名胜区等文化遗迹,无不见证着惠济区的历史与沧桑。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郑州市“四个文化片区”之一的古荥大运河文化区正在加快建设之中。一个个写满故事的文化遗迹穿插于本届马拉松跑道,优秀的文化资源与马拉松赛事充分融合,惠济作为举办以文化为主线的马拉松赛事承接地当之无愧。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入选世界遗产的项目。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位于郑州北部黄河南岸,包括通济渠索须河段和通济渠惠济桥段两个部分。郑州市政府与惠济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大运河故道的索须河与贾鲁河重要河段进行了疏浚整治和有效保护,使其成为一个运行状况良好的活态遗产资源。在2011年郑州市政府发布并实施的《郑州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2011—2030)》上,保护规划确定郑州市大运河遗产共3项6处,即汴河故道郑州段、惠济桥、荥阳故城(含荥阳故城城址、古荥冶铁遗址、纪信墓及碑刻、荥泽县城隍庙)。

  惠济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位于郑州市中心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为纽带,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荥泽古城”为核心,以创建“国家5A级文化生态旅游区、华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区、河南旅游集散地”为目标,着力打造一个文化体验、生态旅游、商务度假、娱乐休闲和研学教育等文旅深度融合的运河名城——荥泽古城,计划总投资约405亿元。其中,荥泽古城片区占地约17平方公里,主要由“两湖三区”构成,“两湖”即荥泽湖、纪信湖,“三区”即古城文化体验区、古村民宿体验区、遗址博览展示区,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周期3年。

  跑友们21公里半程马拉松畅跑后便可抵达终点,即黄河花园口景区。该景区位于郑州市区北部的黄河南岸,距北邙山东去12公里处。宋朝曾在此建闸治水,渐成村落。明代在此修建花园并形成渡口,名花园口。如今的花园口万亩沙荒变成良田,柳绿果红,鸭游鱼跃;全长5550米的黄河公路大桥飞架南北;将军坝、铁犀牛、界碑、纪念碑、八卦亭、沙滩浴场等新老景点向游客叙说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在黄河大桥以东5公里建有黄河生态旅游区,由黄河大堤风景线、休闲娱乐园、牧草原、母亲湖、黄河自然风光区等五大景观构成。

  本次赛事全程马拉松跑道终点设置在黄河之滨的黄河风景名胜区。跑友们一路畅跑,抵至终点,俯瞰滔滔黄河,南望巍峨岳山,领略惠济盛景。该景区是一个集观光旅游、度假休闲、寻根祭祖、弘扬华夏文明于一体的大型风景名胜区,黄河游览区以岳山、广武山一带为中心,以体现黄河灿烂历史文化为主要特点,在景区2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主要景点有炎黄二帝巨塑、汉霸二王城、黄河铁路桥遗址等。炎黄二帝巨塑2007年4月18日建成,塑像高106米,巨塑以山为体,使山人合一,浑然天成,融黄河、黄土、黄帝三者为一体。郑州黄河铁路桥是京广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之一,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跨越黄河的铁路大桥,它在漫长的时间之流中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变迁。

  2

  依托生态发展全域旅游

  北临黄河、西依邙山,27公里防汛大堤贯穿东西,贾鲁河、索须河、东风渠等穿境而过,林木绿化率居全市前列。在惠济区,移步换景,景景不同。近年来,该区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强力推进文旅、商旅、农旅、工旅、康旅“五旅融合”,全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跑友们在享受比赛的同时,既可领略惠济的悠久文化,又可邂逅现代文明城市生态之美。

  2018年炎黄国际马拉松部分赛道会经过生态水系示范工程的贾鲁河大堤。届时,来自海内外2万余名运动员和各界人士欣赏河岸风光、感受城区变化、领略宜居生态,共同为惠济的发展加油、喝彩。2016年以来郑州市对贾鲁河尖岗水库至中牟县(开封界)段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涉及惠济区5个镇(街道)11个行政村,全段18.1公里,主要对贾鲁河进行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河岸生态护砌。修建拦蓄水坝,重建排水涵闸;开挖祥云湖湿地;截污工程建设;新建两岸堤顶道路;河道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筑滩地游路、木栈道、亲水平台及河道两岸重要节点建设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等一系列工程,城市品位和周边市民生活品质得到了提高,满足了河道沿岸对生态环境改善的需求。

  赛事后半程,全程、半程马拉松跑友将沿黄河大堤前行,其独特的赛道也是本届赛事最吸引人之处。作为国内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的代表,郑州黄河堤防一直是水利工程和生态保护的佼佼者,以平整的大堤和绵延数里的防护林,获得了中国水利工程最高奖——大禹奖。今年,惠济区同河务部门联合,对黄河大堤13.4公里赛道(江山路至花园口景区东门)进行了拓宽改造,由原路面6米拓宽到8米,并大堤护坡进行了绿化,赛道更显舒适,视野更加开阔。

  黄河大堤跑道途经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总面积1359公顷。湿地公园划分为:科普宣教区、休闲娱乐区、滩地探索区、生态保育区、黄河农耕文化区和综合服务区6个功能区组成。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及“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优先对生态保育区进行全面保护,实施保护恢复和科普宣教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总投资4.78亿元,先期开放的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示范园),生态保育面积220公顷,景观建设面积45公顷,建设内容有生态广场、科普长廊、观景栈道、生态水系、休闲廊亭以及观鸟台等。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是集湿地保护恢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和生态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主题公园。2012年5月1日公园建成免费开放以来,已经成为人们亲近黄河,走进自然,认识湿地,增长知识,体验黄河文化的最佳场所。

  3

  再续精彩期待全新突破

  2017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跑友们在巍巍黄河母亲的怀抱中,移步换景感受惠济区的河岸风光、内涵丰富的文化遗址、健康养生的宜居生态、品质颇高的幸福生活,一饱华夏文明起源地的特色风貌、中原文化及中华儿女的热情精神面貌。来自五湖四海、不同职业、不同民族的华人侨胞相聚炎黄二帝广场,跑友们作为炎黄子孙在全程终点同拜黄帝、炎帝追思先德。全力打造出一张惠济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对外展示运动和文化旅游的黄金名片。

  郑州炎黄马拉松作为我国马拉松赛事的新成员,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便以其优质的赛事体验、著名的人文景观、独特的自然风貌、秀美的赛道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全国马拉松赛事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广大跑友的关注与支持。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以弘扬炎黄文化为宗旨,赛道沿途,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来自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们共同用脚步丈量大河文脉,追溯华夏之源,跑友们在领略惠济区优美风光、感悟华夏文明历史的同时,又目睹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型城市取得的重大成果,向世界展示惠济之美、中原之美。

  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以弘扬炎黄文化为宗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回到中原大地寻根拜祖。今年炎黄马拉松赛,设置炎黄子孙终点寻根拜祖的环节。并邀请我国台湾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前来参赛,共同解读炎黄文化,追思始祖功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原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当今郑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让世界进一步认识郑州,体验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完美结合。

  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是国内对马拉松最高规格认证,由中国田协组织专家每年进行评定,从比赛线路、赛事宣传、选手服务、医疗救助等方面对赛事进行全面打分。根据评定标准,为激励新办优质赛事,新办赛事第一年最高只能评为铜牌赛事,次年才可根据其办赛水平申报银牌或金牌等级赛事。首届郑州炎黄马拉松赛就被评为“铜牌赛事”,这标志着炎黄马拉松赛组委会办赛的高水平、组织活动的高标准,获得了来自中国田协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2018炎黄马拉松赛中,赛事组委会还会有新的突破,以“金牌赛事”的标准,将文化、旅游等元素加入炎黄马拉松赛事中,使得炎黄马拉松真正变成市民的节日、运动的嘉年华,成为惠济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跑一场马,识一座城”,与广大跑友首次见面的炎黄马拉松赛,以其优质的赛事服务和赛事体验在国内众多赛事中脱颖而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与热情追捧。今年的炎黄马拉松赛在延续去年优质服务的基础上,更加关注选手体验、自我展示等个性需求,使赛事更时尚、更热情、更有趣、更活泼。从报名参赛到比赛结束,组委会全程为选手们提供细致、贴心、周到的人性化服务,体现以跑者为中心的赛事服务理念。同时,组委会还为马拉松爱好者们准备了各类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如明星“兔子”海选、征集沿途啦啦队为选手加油打气、沿途张贴宣传海报为比赛造势、马拉松摄影大赛等,努力以优质资源服务于全体跑者,力争为所有选手打造一次完美的赛事体验。

  为了鼓励广大业余参赛选手的积极性,2018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设男、女全程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五公里小马拉松和亲子马拉松、情侣马拉松项目。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男、女前100名的运动员将获得200元至20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励。并颁发奖杯一座(前三名)、奖牌一枚及领奖服一套。半程马拉松项目男、女第1至第8名运动员将获得500元至3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及领奖服一套。同时本届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赛还设置了郑州市民奖,全程马拉松名次在前100名的郑州籍(男、女)运动员均可领取150元至1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奖励。半程马拉松名次在前50名的郑州籍(男、女)运动员均可领取100元至8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金奖励。郑州市民奖不包含中国田协注册(专业运动员),如同时获得多项奖励,则只奖励最高奖项,名次不递补。本次赛事为全国业余马拉松参赛选手提供奖励,在鼓励了广大业余跑友的参赛热情的同时,也提高了跑友们的运动积极性。(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建勋 冯刘克 本报通讯员 张超 刘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