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出台商贸市场发展三年计划 6大市场外迁

2019-04-08 10:23:03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在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郑州商贸市场建设如何提质提速?昨日,记者从市市场发展局了解到,按照市政府新近下发的《郑州市商贸市场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郑州市将启动商贸市场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千亿级新型商贸市场集群。按照要求,今年6月30日前,中原第一城、万客隆家具城、河南汽贸中心、陈砦 (双桥)花卉基地将完成外迁;12月31日前,郑州信基调味品城、经开铝材市场将完成外迁。

  明年底完成八成市场外迁任务

  从2012年启动市场外迁以来,郑州市已先后进行3年中心城区市场外迁和3年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按照《通知》,2019年12月31日前,郑州市将持续推进市场外迁,严格按照市市场外迁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意见和既定时间节点,加快落实6家延缓市场外迁工作。其中,中原第一城、万客隆家具城、河南汽贸中心、陈砦 (双桥)花卉基地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外迁;郑州信基调味品城、经开铝材市场于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外迁。而到2020年12月31日前,各相关县 (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将完成80%市场外迁工作任务,实现市场外迁巩固工作大头落地。对城区已腾出土地,尽快落实新的项目发展规划。

  2021年12月31日前,市政府将全力推进剩余20%重点、难点的市场外迁,全面完成市场外迁巩固提升工作。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制定商贸市场智慧建设标准,申请智慧市场专项资金,加大市场智慧建设投入,基本实现全方位 WiFi覆盖、360度立体监控、线上交易平台搭建、智慧停车等功能,引导市场推广电子商务、展示订货、合同交易及配送等新型交易方式,逐步改变传统单一的“三现”交易模式。

  2021年12月31日前,市场承接地建设全面完成,市场内部及周边市政基础配套基本建成,实物交易市场、物流市场和电子商务市场实现融合,商贸市场发展与城市发展相结合,规划布局的市场集聚区达到中原地区最有影响力、最具辐射力市场高度。

  外迁和转型提升市场严格界定

  按照《通知》规定,符合以下条件的列入外迁市场:大围合区域内 (西、南绕城高速以内,黄河大堤以南,万三公路以西)不符合城市总体布局规划和市场业态布局规划,严重影响区域交通、居民生活,基础设施陈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市场。未列入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工作台账但符合外迁条件的市场;前期提出延缓外迁申请的市场;外迁不彻底、出现商户回流现象或违规建设的市场;不符合城市发展方向,严重影响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市场。

  符合下列条件的,将被列入转型提升的市场。首先是大围合区域内符合城市总体布局规划和市场业态布局规划的市场;其次是不具备批发、仓储物流功能,具有转型提升空间的市场;再次是各项手续齐全,配套设施完备,符合市场产业发展趋势的市场。

  政府每年1亿元奖补转型提升

  《通知》规定,除继续落实市政府关于市场外迁工作的相关资金奖补和政策扶持外,市政府每年将安排1亿 元,作为转型提升市场扶持资金。对按期完成市场转型提升并验收通过的市场,根据提升面积、投资额度、工程进度情况,对市场开办方进行资金奖补 (具体奖补办法另行制定)。此外还将对全市市场开展星级评比,对评比先进的市场进行相应的奖励 (具体实施办法另行制定);制定专业市场智慧化建设标准,并下发相应奖补资金。

  全面开展低端市场转型提质

  对大围合区内符合转型体质条件的市场,相关部门将实行拉网式排查,按照提升城市品位、丰富业态布局、优化购物环境、完善服务功能、便利市民生活的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提质方案,引导城区低端市场转型提质。同时,郑州市还将尽快完善市场承接地周半空缺区域交通、医疗、住宅、教育等城市基础配套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市场承接地后期项目建设速度。(记者 成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