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2020-09-23 18:32: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21日至9月22日,“黄河岸边看小康”活动采访团走进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实地探索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的魅力所在。

  据悉,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村是乡村振兴“1+6”示范带先期启动的重点片区,西姜寨爱思嘉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示范带产业振兴的重要示范项目,也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省主会场所在地。

【急 有修改】【A】“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西姜寨爱思嘉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景图 摄影 万庆丽

  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是一个占地390亩,投资4.8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以高科技展示、农业观光旅游、研学基地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样板,预计可实现年100万游客接待量。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项目包含蔬汇高科、汴州粮仓、花开盛世、扶正本草、果趣农乐、汴都水韵6个主题场馆。

【急 有修改】【A】“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蔬汇高科馆 摄影 万庆丽

  1号馆——蔬汇高科馆

  蔬汇高科馆以蔬菜科技为载体,着眼于蔬菜的生产、加工、流通等产业链环节,融合本地名优产品如杞县大蒜、杞县辣椒、八里湾番茄等,展示推广优新品种、先进设施、栽培技术。同时蔬汇高科馆以宋代蔬菜品种等相关文化为脉络,设置了10项互动体验活动,带动休闲旅游,为开封乃至河南蔬菜产业提供发展思路。该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展示蔬菜品种550种,其中新奇特蔬菜品种200种;展示栽培技术51项,栽培模式81种,主要打造番茄、大蒜2条产业链。

  蔬汇高科馆包含十项互动项目,分别为闻香识蔬、蔬菜绘画、自然科普讲堂、瓜果雕刻涂鸦、根茎观察、蔬菜沙拉制作等。该区域引入智慧农业,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可视化管理服务。

【急 有修改】【A】“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天柱介绍汴州粮仓馆 摄影 万庆丽

  2号馆——汴州粮仓馆

  汴州粮仓馆以宋朝农耕农政为文化主线,在国家粮食安全(供应安全、生产安全)、品种技术、加工产品以及农耕文化生活等方面古今对比,展示了国家农业政策改革以及人民对农产品需求的进步与发展。在场景打造及体验上结合《清明上河图》,以情景融入的方式,呈现历史上开封城内城外农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场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展示植物品种150种、动物品种5种、栽培技术和模式60种,打造花生、小麦、肉牛3条产业链。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天柱介绍,汴州粮仓馆以粮食安全、情景式科普、智能粮仓为关键词,展示宋朝以后传入中国的作物或宋朝后得到良好发展的玉米、棉花、土豆、红薯等不同品种以及其他新奇特品种的种植场景。同时汴州粮仓馆结合科普展板、视频互动方式,通过摆放官家微服关心良种繁育事业场景雕塑等科普玉米及棉花的良种繁育技术。

【急 有修改】【A】“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花开盛世馆 摄影 王琪瑜

  3号馆——花开盛世馆

  3号场馆花开盛世馆以宋朝的辉煌——开封的京都皇家花园为主线,立足河南主导花卉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致力于以鲜切花卉、芳香花卉和食用花卉为主的产业发展,结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展示河南主打花卉产业——牡丹、菊花、月季和桂花的发展优势,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引领开封当地人们探索与研究花卉产业发展。该场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展示花卉品种500种以上,其中新奇特品种300种以上,展示栽培技术30项以上,栽培模式40种,打造鲜切花卉、菊花2条产业链。

  4号馆——扶正本草馆

  扶正本草馆以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为文化主线,以河南地道药材为特色,融入中医药生产、加工、保健等内容,展示中医药治未病、药食同源的独特魅力。该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展示植物品种300种;动物品种15种,栽培技术和模式50种,打造蒲公英、山茱萸2条产业链。扶正本草馆以精深加工、治未病、药食同源、中医药文化、道地药材与生产、初加工、养生产品与体验为关键词,以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为引,展现中医药在防疫与大健康中的贡献,并引进中医药治未病、大健康养生理念。同时,扶正本草馆以文化展墙、互动视频、标本森林等形式科普中医药的千年文化历程,并在新的时代探索新的征程,以清明上河图中的中医药为开端,让人们直观感受宋代中医药文化的繁荣。

【急 有修改】【A】“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果趣农乐馆 摄影 张娇

  5号馆——果趣农乐馆

  果趣农乐馆以果树为主题,重点展示南果北种技术。该场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展示水果品种300种以上,其中新奇特品种150种以上;展示栽培技术20项以上,栽培模式40种,打造梅子、西瓜2条产业链。

【急 有修改】【A】“汴”迎丰收 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异彩纷呈

汴都水韵馆 摄影 张娇

  6号馆——汴都水韵馆

  汴都水韵馆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展示水生植物70余种、水生动物80余种、陆生植物30余种;展示水相关技术50余种,其中水产养殖技术展示10种,打造黄河鲤鱼、荷藕2条产业链。该场馆以水为主题,以农业水科技为支撑,突出本地著名的黄河鲤鱼和新兴的鱼菜共生产业,推广水产优良品种、智能节水灌溉技术、循环、高效水产养殖模式等,应用性展示现代智能节水灌溉技术和高效水产养殖技术等。

  育苗中心

  育苗中心长164米,宽52米,占地8528平方米,以种苗繁育为主,为嘉年华展馆长期运营中持续提供优质稀特种苗,是农业嘉年华保持活力的源泉。结合农业嘉年华的特殊性,育苗中心采用19项新技术,5种栽培模式,承担着为嘉年华场馆补充和备份各种种苗及苗木工作。同时,种苗中心内设置了高效栽培展示区和盆栽花卉售卖区。(文 张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