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新郑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强音
2020-09-27 19:4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桠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A】【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新郑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强音

“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合影留念 摄影 刘峰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9月25日,“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郑州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省新郑市裴李岗村、泰山村及黄帝千古情景区,探寻极具考古价值的裴李岗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历史轨迹等,见证新郑市在新时代书写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辉煌蓝图。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新郑市地处中原腹地,隶属河南省会郑州,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拥有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5000年的黄帝文化、2700年的郑韩文化以及神秘的具茨山岩画文化。近年来,新郑市着力打造“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现代临空产业新城、宜居宜业生态城市”,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再掀新郑高质量发展新高潮。

【有修改】【A】【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新郑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强音

裴李岗村特色农家餐饮伙房 摄影 仝瑞勤

  在裴李岗村,采访团一行首先看到的是运用现代高科技建筑方法展现出来的古人农耕生活,还有一些由原来的民房改造而成的特色农家餐饮伙房和民宿,感受到的是用黄土坯元素形象展现出的远古时代的沧桑韵味和厚重的历史感。

  裴李岗文化遗址发现于1976年,1977年至1979年进行了首次发掘。裴李岗文物属新石器时代产物,距今8000年至9300年之间,发现文物有石磨盘、陶鼎、陶罐、石镰、石斧、石铲、枣核、谷物等,墓葬114座,陶窖2座,灰坑1座,是中原地区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较早的一处遗址。2001年3月,裴李岗文化遗址发掘入选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2001年6月25日,裴李岗文化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4月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启动了对裴李岗文化遗址的第二次考古发掘。

【有修改】【A】【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新郑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强音

采访团一行了解裴李岗文化遗址发掘情况 摄影 段钰

  据新郑市新村镇副镇长左振宇介绍,悠久的8000年裴李岗农耕文化,使裴李岗村这个看起来普通的村庄拥有了非凡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新村镇和裴李岗村积极行动,以打造具有农耕文化底蕴的民俗村为目标,逐步打造“文旅+农旅”特色旅游村庄。目前,该村村庄改造工作已逐步展开,第一期先导示范项目已经初具规模,未来3年至5年时间,裴李岗将迎来焕然一新的变化。

  位于新郑市龙湖镇的泰山村,整合黄帝文化、马武寨文化、地宫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依托适宜的生态环境,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修缮、复原、新建了黄帝会盟祠、大汉地宫、领军人物园、百善园等十几个大小景点,推出黄帝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周末亲子游、美丽乡村游等多种旅游模式。目前,该村文旅产业已基本成熟。

  面对新的形势,泰山村进一步创新升级,推出“旅游+”特色发展模式,以文旅产业为平台,带动培训、民宿、农副产品深加工、中小学生研学等多种集体产业发展,形成了网状产业结构。2019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实现产值8千多万元。

  黄帝千古情景区内的景观和各类演出,让采访团一行感觉耳目一新,直呼震撼。巨型轩辕黄帝造像、图腾大道、烈焰火山、清明上河图电影馆、彩楼等,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奇幻泡泡秀》《穿越快闪秀》《锅庄狂欢》《抛绣球》等演艺秀,让人大饱眼福;风花街、雪月街、烟云街,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有修改】【A】【中国梦•黄河情—我们的幸福河】新郑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奏响新时代黄河强音

《黄帝千古情》演出现场 摄影 仝瑞勤

  大型歌舞《黄帝千古情》演出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次体验民族文化、聆听黄河故事、传承黄帝精神之旅,让采访团一行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在这场融合展现黄帝文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演艺秀演出现场,观众们时而为大气磅礴的《龙的传人》自豪,时而为上天入地的《大战蚩尤》震撼,时而被《轩辕与嫘》的爱情深深感动,时而沉浸在诗意浪漫的《郑风国韵》中……其中《老家河南》演出片段中河南人相互扶持的大爱和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更是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灿烂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之根。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着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在文旅融合的不断升级发展中,新郑市将再掀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最强音。(文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