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2020-12-04 13:15:2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一年年坚守,将“磷”文章做到极致;一次次破题,让中国制造走进现实;一项项攻关,刷新行业技术高度。12月3日上午,2020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看该公司总工程师芦永军如何在岁月寒暑中坚守匠心不移,为中国冶炼铸造加“料”,为科技创新添智,为中国制造助力。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介绍专利产品微钛磷铁 摄影 万庆丽

  芦永军今年51岁,是漯河市劳动模范,主要从事钢铁、冶炼、铸造、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生产,牵头修改磷铁(YB/T5036-2012)行业标准、硫铁(YB/T4551-2016)行业标准;组织完成的“钢铁用珍珠岩尾矿复合聚渣剂的研究开发”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居国内领先水平;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的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他研究出的低钛磷铁、硫铁应用于钢铁企业耐侯钢、电工钢、易切钢生产,替代了用磷矿、硫矿作为添加剂的历史,改善了炼钢环境条件,提高了质量稳定性,出口日本、美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创效3000万元;发明的铸造专用除渣剂代替稻草灰作为铁水钢水的除渣,使国内铸件夹渣废品率进一步降低,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20%以上,创效1200万元。

  一颗恒心 咬定“磷”字不放松

  芦永军是从一名国企下岗职工一步步成长为国产铸造冶炼辅助材料研发带头人的。1998年,面对再就业选择,他坚持发挥技术特长,围绕“磷”字做文章,带领30多名工友筹集资金成立临颍县颍北冶炼厂,利用黄磷副产品生产铸造用磷铁产品,开启了创业路。由于技术过关,企业当年就实现营收160万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芦永军创新成果展示 摄影 万庆丽

  在技能提升过程中,芦永军找到并确定了一种新的磷铁及其制备方法,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升级和客户需求细化,他还带队开发了高镍磷铁、低钛磷铁、磷铁微粉等系列产品,产品应用领域也由单一的铸造拓展到电工钢、防腐涂料、金属切割工具等冶金、化工领域,产品先后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巴西等国家。通过创新发展,民营小厂渐渐成了以新材料生产研发为主的科技型、出口型企业,实现了一次华丽转身。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预合金粉末在金刚石工具上的应用示范 摄影 万庆丽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我深感自己在技术方面的不足,我和我的团队只能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和交流学习,不断扩大知识储备。再者,产品创新是需要设备更新提供支撑的,我们研发的创新产品是没有配套的、成熟的设备供我们研究使用的,我们只能靠借用设备、改进设备等手段,与产品、工艺不断结合实验,循环往复,最终获得成功。”谈起研发过程中的“拦路虎”,芦永军深有感触。

  一股犟劲 终成“中国制造”圆梦人

  在冶炼铸造中,除渣剂对铁水除渣起决定性作用,其效果直接关系到铸件质量。在实现自主研发生产之前,芦永军的团队曾长期代理销售国外除渣剂。每次看到那些外文说明,芦永军就在想:“如果我们自己也能够生产这样的产品,在包装上标注‘中国制造’并附上中文说明书,那该有多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专利产品除渣剂 摄影 万庆丽

  能否掌握除渣剂核心技术并拥有该项技术研发的话语权,对国家冶炼铸造业发展将是极为重要的。2006年,芦永军组建技术研发团队,下决心实现除渣剂的国产化。面对技术上的空白,他带领团队从原料入手,分析化验国外产品的理化指标,一次一次进行配比试验,逐步掌握了除渣剂研制核心技术。经过一年昼夜不停的攻关,芦永军终于生产出了能够媲美国外除渣剂的一种铸造用除渣剂产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扭转了我国在除渣剂研发生产领域没有核心技术的不利局面。国产除渣剂替代进口产品后,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以上,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国铸造企业的进口成本。2016年,这项技术发明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从代理销售国外除渣剂,到同类产品实现自主研发生产,凭着一股“外国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的犟劲,芦永军终于实现了“技术突围”,让中国冶炼铸造添加上了自己研发生产的辅助材料。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芦永军示范除渣剂使用方法 摄影 万庆丽

  一股钻劲 赢得“领军硕果”满枝头

  在充当行业创新探路尖兵的同时,芦永军注重将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力量、将外在优势转化为内在优势。通过与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中钢研、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他成立了博士流动站,招纳技术骨干,进一步拓宽产品研发应用领域。其中,在技术团队的密切协作下,由他主持的高速钢预合金粉研发获得重大突破,成功替代进口产品,目前已经通过省级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后,他又带领技术骨干摸索出油漆添加剂制作改性工艺,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钻研技术成瘾、一头扎进“中国冶炼铸造加料”的创新研究中的芦永军,靠着一股钻劲,实现了“领军硕果”满枝头,得到了全国铁合金标准委员会、全国铸造标准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赖,先后委托他牵头对磷铁、除渣剂等多项行业标准进行修订或者制定,为中国冶炼铸造业添加优质辅助材料,用匠心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漯河市劳动模范芦永军:用匠心为中国冶炼铸造加点“料”

芦永军(右)指导工人做好质量控制 摄影 万庆丽

  从名不见经传,到行业领军,再到成为河南省冶铸辅料工程研究中心和磷铁、硫铁、除渣剂行业标准制定人,芦永军用30多年的匠心坚守,实现了为中国冶炼铸造加好“料”,让中国冶炼铸造企业辅助材料生产研发具有国际话语权的最大追求。“一个人在一个行业里执着追求,坚持把产品做优、做精,不断更新升级,同时还要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我想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坚守、坚持、追求,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目标,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芦永军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