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原大工匠朱一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创新
2020-12-09 16:53: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之所以坚持创新38年,就是觉得石油人就要老老实实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12月4日下午,中国石化河南油田采油测试首席技师朱一斌解释说。

  朱一斌是中国石化河南油田采油测试首席技师,从1983年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坚持创新工作38年。38年来,他先后研制改进井下工具、测试仪器、测试投捞、打捞工具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国家级QC(质量控制)成果1项、部级QC成果3项、局级QC成果7项,科技进步成果奖50余项,填补了65项国内注水技术、测试技术、测试仪器和测试工具的空白,多项技术在国内同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创新成果使测试效率得到成倍的提高,累计为河南油田减少油水井作业5000余井次,创效上亿元。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原大工匠朱一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创新

中国石化河南油田采油测试首席技师朱一斌介绍团队创新成果 摄影 万庆丽

  38年来,朱一斌先后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百名技术革新能手”、“中原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1983年,刚参加工作时,朱一斌就开始琢磨怎样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多产油。工作中,他发现同事们用“单作用投捞器”干活时,一般都要操作十几趟,耗时三四天,劳动强度偏大,还耽误油井生产,于是决定研制一个好用省时的投捞工具。1995年,他得到强磁铁的启发,发明了“双作用投捞器”,帮助工友们把工效提升了一倍,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被推广到全国石油系统使用。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原大工匠朱一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创新

朱一斌研发的创新产品 摄影 万庆丽

  “双作用投捞器”的成功坚定了朱一斌创新的信心。随着河南油田逐渐进入后期开发阶段,井下状况日益复杂,之前研制的工具逐渐解决不了新问题。于是,朱一斌根据井况不断改进研制工具,一个投捞工具,他连续改进,研制出了一系列投捞工具,解决了生产难题。

  解决投捞工具的问题时,朱一斌还积极关注测试作业过程中的其他问题。过去,在实施压降吊测作业时,工人们必须把试井车停在井里3天至5天,这期间只能眼巴巴地等,耗费时间还没有好的效果。于是,朱一斌召集技术骨干开展攻关,白天跟着施工,晚上绘制图纸,加工专用零件,终于研制出了“注水井井下压力计定位释放器”,使得压降吊测作业效率提高了5倍,操作过程更安全、平稳。随着井况的变化,他继续改进,又研发出了“注水井丢手压降传输测试工艺”,使压降吊测作业设备的利用率提高了10倍。他研制的打捞调入偏心分注井的工具还让河南油田的测试技术跃入国内先进行列。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原大工匠朱一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创新

朱一斌介绍分注井的作业流程 摄影 万庆丽

  近几年来,国内已开发油田整体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的“双高”阶段,油气稳产面临着很多困难,我国油气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作为河南油田的一员,作为首席技师,朱一斌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他说,作为一个石油人,要始终铭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多为企业解决难题,多为企业创造效益。

  38年来,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扑在钻研测试仪器、井下工具上。对所有井下工具和测试仪器,他都了如指掌。他的徒弟吴锋说:“我师傅就是测试行业的专家,所有测试仪器和工具的构造、原理都在他的脑子里,问到什么工具,他都能立即清楚地说明它的功能。”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原大工匠朱一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创新

朱一斌的徒弟吴锋示范分注井作业操作工具 摄影 万庆丽

  目前,河南油田已进入后期开发阶段,很多油井需要通过注水提升产量,仅分层注水井就500多口。由于水在井下结垢后,导致许多测试工具下到井下就被卡住,无法顺利进行测试作业。“必须研制出除垢工具,否则企业受损太大了。”朱一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花费了两三个月的时间,研制出了除垢工具,成功解决了分注井井下工具测试遇阻的难题,避免了大批分注井的作业。后来,他又持续改进提升除垢工具, 衍生出系列除垢工具。截至目前,朱一斌研制的除垢工具累计成功除垢2000余井次,避免1000多井次的作业。

  38年来,朱一斌的100多个工具解决了影响产量的棘手问题上万个。其中,他研制的“环空骨节式测试配重”工具,使测试成功率由当初的30%提高到目前的98%以上。这一技术指标一举跨入全国先进行列。他依旧不满足,攻关安全环保的井口测试配套工艺技术、井下射流恒流堵塞和流压、流量测试验封技术集成应用技术等创新工作已经成为他的新目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中原大工匠朱一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坚持创新

石油工人在进行分注井作业 摄影 万庆丽

  作为采油测试领域的领头人,朱一斌一直有个目标,就是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培养出更多高技能的采油测试工。现在,他的徒弟遍布中石化各油田,而且都已成为采油测试战线上的中流砥柱。他所带领的河南油田参赛选手在中石化2013年和2016年两届采油测试工技术比赛中都取得了1金、3银、2铜的好成绩。

  2020年11月,朱一斌的徒弟吴锋参加中国石化采油测试工竞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金牌。“师傅的教导让我成为一个新时代的技术工人,没有他大公无私的培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吴锋感慨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