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 河南5市“组团”高质量发展
2020-12-25 18:17:1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A】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发布 河南5市“组团”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仝瑞勤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仝瑞勤):12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洛阳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未来,河南将发挥洛阳副中心城市引领作用,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推动洛阳、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5市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互联互通、文旅合作共融、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等方面融合联动,实现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洛阳都市圈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现代化都市圈。

  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对《规划》的编制过程及洛阳都市圈的空间范围、战略定位和目标愿景等进行了详细解读。该《规划》主要内容包括五个定位、两个阶段发展目标、都市圈空间发展和生态安全两个格局、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三项实施保障机制等,并已于12月22日印发实施。

  据介绍,以综合交通廊道为导向、1小时通勤半径为准绳、历史人文联系为纽带、一体化发展意愿为前提,洛阳都市圈范围主要包括洛阳和济源全域,焦作的孟州市,平顶山的汝州市和鲁山县,三门峡的义马市、渑池县和卢氏县,行政辖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洛阳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联动影响的叠合区域包括巩义、登封、沁阳、温县和博爱,辐射联动豫西北和晋东南地区。

  “三区一中心一枢纽”战略定位

  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统领,洛阳都市圈提出“三区一中心一枢纽”战略定位,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引领区、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结合战略定位,洛阳都市圈确定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框架,基本确立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支撑体系和保障政策;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核一带,三轴三圈”发展格局

  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布局,以区域综合交通廊道为轴带,洛阳都市圈坚持优中心、强组团、提南部、联周边,构建“一核一带,三轴三圈”发展格局,推进都市圈组团式、网络化发展

  “一核”为都市圈极核,即洛阳中心城区。“一带”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三轴”分别为向西的洛渑三科创文旅发展轴,强化与郑州都市圈、西安都市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对接联动,共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向北的洛济焦绿色转型发展轴,增强对晋东南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向东南的洛汝平开放合作发展轴,加快打通高速铁路通道,密切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三圈”分别为以都市圈核心区为载体的区域极核圈、承接产业转移的产业紧密圈,以及承担都市圈生态安全的“一河两山”生态圈(黄河、伏牛山、太行——王屋山)。

  “一带两区两环多廊道”生态格局

  洛阳都市圈着力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和生态价值,推动生态资源优势向生态动能转变,构建“一带两区两环多廊道”生态格局,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一带”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两区”即以嵩县、汝阳、鲁山、栾川、卢氏、洛宁等为主体的南部伏牛山生态涵养区;以济源及周边市县为主体的北部太行-王屋山生态涵养区。“两环”即依托万安山、周山、洛河、伊河等山水资源打造都市圈极核郊野游憩环;依托伏牛山、王屋山自然保护区与白云山、木札岭、九峰山、花果山森林公园等生态斑块,打造都市圈外围生态环。“多廊道”即依托区域主要交通轴带和重要水系,建设城市与组团间的绿色廊道。

  围绕战略定位和目标愿景,洛阳都市圈从打造开放引领的国际化平台、创新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魅力彰显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共利共惠的公共服务设施7个方面,明确建设重点任务;从内部协同发展、外部联动发展、规划组织实施3个方面,创新建设体制机制。

  何雄表示,在推进《规划》编制的同时,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已会同洛阳等5市和省有关部门,着手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起步,组织召开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印发实施《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出台了关于推进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支持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等联动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洛阳与其他城市结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确保《规划》印发实施后相关工作能够迅速展开。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表示,洛阳将聚焦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4个功能定位,以全方位开放为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文化繁荣兴盛为特色,以优美生态环境为底色,全面提升城市能级。该市具体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着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着力完善提升平台通道,打造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着力汇聚高端创新资源,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着力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着力推进全流域生态治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先行区;着力增强基础能力,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流枢纽。

  目前,洛阳已会同济源、平顶山、三门峡合作制定了“洛济33条”“洛平30条”“洛三32条”等融合联动发展措施。洛济深度融合已经率先启动,旅游年票合二为一,开通了城际公交,济源东站到洛阳高速免费通行,固定电话资费同城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