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制造!世界首个5G盾构地铁项目获广泛关注
来源:大河网  |  2021-09-03 08:40:07

  原标题:【我们身边的5G】5G赋能大国重器!世界首个5G盾构地铁项目是咱“郑州造”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5G赋能大国重器,隧道盾构变“智慧掘进”。在9月2日举办的第四届“绽放杯”河南区域决赛上,由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成功打造的世界首个5G盾构地铁项目获广泛关注。

“郑州造” 世界首个5G盾构地铁项目获广泛关注

  2021年4月,在河南五建郑州地铁三号线二期工程项目部,郑州移动携中铁装备、河南五建联合举办全国首个5G盾构实验室揭牌仪式,同时现场宣布在郑州地铁三号线司南站—南曹站区间完成世界首个盾构法掘进隧道地铁项目的贯通。2021年8月,基于南曹地铁站的成功项目经验,中铁装备与郑州移动又成功复制在郑州地铁六号线桐淮站项目上。

  利用盾构机对地铁隧道掘进建设过程中需要实时监控分析多源、海量、分散的各类施工信息。据悉,受制于隧道内的恶劣环境,常规组网模式通信网络覆盖窄、成本高、不稳定、延迟高等短板,导致中铁装备在利用盾构机对地铁隧道掘进建设过程中的海量施工信息,仅能人工记录后期分析,无法实现多区域、实时数据采集分析。

“郑州造” 世界首个5G盾构地铁项目获广泛关注

  为此,郑州移动与中铁装备强强联合,共同打造“1+1+N”5G盾构实验室,即依托1张5G专网,1个智能决策中心,N个5G应用,建设智慧盾构5G技术应用创新基地。项目实施过程中,郑州移动创新性地将5G微波基站安装在盾构机内部,打造世界首条盾构法掘进隧道过程中5G技术持续保障的地铁隧道,保障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核心机位5G网络通畅,使得中铁装备远程诊断掘进面故障、掘进数据无线传输、盾构机振动数据无线传输等创新技术得以实现。

  南曹站、桐淮站项目是典型的网随业动项目应用,盾构业务需求在哪里,5G网络建设就需要到哪里。未来,中铁装备将与郑州移动,基于5G智慧盾构实验室,继续深耕5G智能盾构应用技术创新研究,由点到面,逐步实现智慧盾构在全行业的广泛复制。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