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洛阳撤三县设两区 “郑洛”双城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
2021-03-19 09:31:38来源: 大河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洛阳撤三县设两区引网友热议 专家:“郑洛”双城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

  3月18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了一条洛阳市撤县设区的消息,在网上引起热议。

洛阳撤三县设两区 “郑洛”双城引领河南高质量发展

  消息:洛阳撤三县设两区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以原偃师市的行政区域为偃师区的行政区域,偃师区人民政府驻槐新街道民主路27号;撤销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设立洛阳市孟津区,以原孟津县、吉利区的行政区域为孟津区的行政区域,孟津区人民政府驻城关镇桂花大道328号。

  网聚观点

  大洛阳真的来了!咱以后都是市里人

  @出彩中原:今年春节期间去了一趟洛阳,从连霍高速机场路出口沿王城大道进市区,两边高楼林立,城市亮化时尚大气,有大都市的气派!国务院率先调整洛阳行政区划,为洛阳感到骄傲!

  @奇妙图鉴 : 孟津诗经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就源自于这里,偃师夏都二里头华夏之源最早的中国,洛阳真是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

  @河洛天堂 :喜大普奔,大洛阳真的来了!

  @没心没肺的隔壁老王:以后就是光明正大的市区人了,再也不用给同学解释半天了

  @丢丢娃娃:我大孟津出息了,靠着河图文化发源地以及千年的文化底蕴保住了自己,期待地铁,这样我以后回娘家更方便了。

  @乐居飞天:洛阳撤县市设立区走在郑州前面了,GDP将会有大幅提升。

  @80后愤世疾俗青年:吉利区终究还是合并了,感情上很难接受!其实合并没啥,只是孟津区的名字让吉利彻底成为历史。一个地区的名字,不光是名字,还是地理,文化的传承!走着走着,把老家走没了,感觉很受伤,再见吉利!

  专家:有助于更好发挥郑州洛阳“双城”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此次洛阳撤县设区,中心城区人口将突破300万人,进入全国Ⅰ型大城市行列,有利于洛阳中心城市在更大空间范围优化配置开发利用资源,加速蓄积动能势能,大幅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洛阳副中心发展,引领洛阳都市圈建设。”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城市发展门槛理论表明,当城市进入发展瓶颈期,适时推进城市的增量扩容,不仅能够在体量上拓展城市的发展空间,而且能够在质量上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重组与优化。

  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通过撤县设区,甚至“吞并”周边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路径实现城市的外延扩容,迅速有效地解决了发展门槛瓶颈制约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能级,实现了非常规跨越式发展,如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早已全部实现撤县(市)建区,成都、武汉、广州等城市实现了大部分市辖县市的撤销建区,合肥跨行政区划“兼并”了巢湖市,济南则“吃掉”了莱芜市等。

  推进洛阳外延扩容,不仅可以实现城市人口规模的内源性扩张,而且由于城市承载力的增强、产业的发展、环境的改善,可以吸引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实现中心城区人口翻番,强力推进城镇化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从全省主副中心格局上看,洛阳与郑州差距较大,支撑能力偏弱;此次撤县设区,可以缩小洛阳中心城区与郑州的差距,有助于更好发挥郑州洛阳‘双城’对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王建国说,中心城区的扩大,还有利于洛阳根据城市总体布局确定中长期发展思路和目标,在合理配置要素资源,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基础上,加大调控力度,扩大调控范围,丰富调控手段,合理协调各方利益,尽可能减少同业摩擦和恶性竞争,有效避免项目重复布局建设,基本消除产业结构的同构化问题,从而实现由经济总量的简单加总到复合效应的乘数倍增。

  专家建议:郑州也应加快撤县设区的步伐

  在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看来,洛阳撤县设区是城市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他认为,随着中心城市的不断发展,会不断地覆盖周边的县市,被覆盖的县市自然就成为中心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国内很多中心城市的发展都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偃师市和孟津县被划入洛阳城区,对洛阳来说,对于洛阳都市圈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可以使洛阳的交通设施实现高度的一体化,加快周边县市的城镇化进程,提高洛阳中心城市的能级,增加洛阳中心城市的辐射力。

  “从全省来说,郑州和洛阳是‘双引擎’驱动发展,但洛阳的都市圈与郑州的都市圈相比是比较弱的,也比较小。”耿明斋说,因此,洛阳更急需撤县设区的方式,膨胀自身,扩大中心城区的支撑力,对河南省域经济的发展也是一个良好的支撑。

  同时,耿明斋也建议郑州都市圈加快撤县设区的步伐,从空间格局角度来看,近年来郑州大都市圈构建初具框架,区域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一体化推进过程中还存在有诸多问题,协同分工的功能节点培育尚在起步阶段,在统一规划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管理等体制和区域生态补偿、土地统筹管理等政策机制方面还存在欠缺。

  另外,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市辖区规模偏小,无法切实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职能。为实现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郑州市迫切需要把中牟、新郑、新密、荥阳撤县设区,推动全域一盘棋,优化城市治理结构。

  延伸:河南近20年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你知道几个?

  2000年6月8日,撤销河南省周口地区和县级周口市,设立地级周口市。 周口市设立川汇区,以原县级周口市的行政区域为川汇区的行政区域。

  周口市辖原周口地区的扶沟县、西华县、商水县、沈丘县、郸城县、淮阳县、太康县、鹿邑县和新设立的川汇区。原周口地区的县级项城市由河南省直辖。

  撤销河南省驻马店地区和县级驻马店市,设立地级驻马店市。

  驻马店市设立驿城区,以原县级驻马店市的行政区域为驿城区的行政区域。

  驻马店市辖原驻马店地区的西平县、上蔡县、平舆县、正阳县、确山县、泌阳县、汝南县、遂平县、新蔡县和新设立的驿城区。

  2000年5月21日,将河南省洛阳市郊区更名为洛龙区。

  2001年12月26日,将河南省鹤壁市郊区更名为鹤壁市淇滨区。

  2001年12月25日,将河南省确山县的胡庙、朱古洞、古城3个乡和遂平县的关王庙、诸市2个乡以及汝南县的水屯镇划归驻马店市驿城区管辖。

  2002年12月25日,河南省濮阳市市区更名为华龙区。

  2003年12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邙山区更名为惠济区。河南省新乡市新华区更名为卫滨区,北站区更名为凤泉区,郊区更名为牧野区。

  2004年9月7日,漯河市撤销郾城县,设立漯河市郾城区、召陵区。

  2005年7月17日,开封市将开封市郊区的北郊乡、柳园口乡、水稻乡划归开封市龙亭区管辖,将郊区的土柏岗乡、东郊乡划归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管辖。将开封市南关区的五一街道、郊区南郊乡的浅河、牛墩、刘寺、杨砦、杨寺庄、蔡屯、小王屯、南柴屯、丰收岗9个村和开封县的仙人庄乡划归开封市鼓楼区管辖。

  开封市南关区更名为开封市禹王台区。将郊区的汪屯乡、南郊乡(不包括浅河、牛墩、刘寺、杨砦、杨寺庄、彩屯、小王屯、南柴屯、丰收岗9个村)划归禹王台区管辖。

  开封市郊更名为开封市金明区。将龙亭区的梁苑街道、鼓楼区的城西街道和开封县的杏花营镇划归金明区管辖。

  2014年9月9日,开封市撤销开封市龙亭区、金明区,设立新的开封市龙亭区。

  2015年2月16日,三门峡市撤销陕县,设立三门峡市陕州区。

  2016年11月24日,许昌市撤销许昌县,设立许昌市建安区。

  2019年7月12日,撤销长垣县,设立县级长垣市,长垣市由河南省直辖,新乡市代管。

  2019年6月27日,周口市撤销淮阳县,设立周口市淮阳区。(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赵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