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茶旅融合 奏响信阳平桥富民曲
2021-04-21 10:22:42来源: 大河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眼下,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太平山上,满目葱茏,采茶女穿梭在翠绿的茶树之间,好一幅豫南茶乡美景。

  “现在正是采茶时节,我每天要雇请50多人上山采茶,周边群众在家门口都能挣到钱,大伙都喜欢到我这里干活儿。”太平山生态茶园负责人徐政军高兴地说。

茶旅融合 奏响信阳平桥富民曲

  平桥区委、区政府按照信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持续推进生态绿色发展、茶产业供给侧改革、茶叶品牌创建、茶旅融合等工作,积极做大做强茶产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促进了平桥区茶产业的发展壮大。

  平桥区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古代著名的淮南茶区,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茶的核心产区。目前,全区10个乡镇、20个行政村产茶;全年茶叶总产量达到2860吨,总产值达到3.6亿元;全区茶农约2.8万人,茶产业从业人数约3万人,茶农人均收入6000多元;全区拥有集中连片千亩以上茶园13余处,拥有茶叶合作社10个,茶业企业13个,自动化生产线数量19个,茶叶加工厂数量7个;省级茶叶龙头企业2家(太平山生态茶叶和五岳实业公司),拥有省级著名商标3个,拥有“雨前贡”“太平山”等15个茶叶及茶产品品牌。

茶旅融合 奏响信阳平桥富民曲

  为持续推进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平桥区不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截至2021年4月,全区茶园总面积11.6万亩,开采面积7.9万亩。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在抓好春季名优绿茶生产、确保春茶应采尽采的同时,宣传引导茶农茶企合作社生产信阳红茶,黑毛茶和出口绿茶等;在茶叶加工方面,坚持清洁化、自动化、规模化,引进红茶、黑茶生产设备,完善名优茶加工工艺,提高名优茶和大宗茶的加工水平和质量。通过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建立机械化采摘示范点,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开展规模化加工生产,开发生产红茶、黑茶、出口绿茶、茶枕等夏秋茶产品,全面提高茶叶资源利用率,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目标。强化茶叶质量安全管理,大力发展生态无公害茶,鼓励茶企申报绿色产品有机产品认证,提高茶叶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在五里办事处太平山建设病虫绿色防控示范茶园2000亩,辐射带动面积2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茶旅融合 奏响信阳平桥富民曲

  着力打造茶产业品牌。平桥区积极参与信阳茶文化节筹办和全民饮茶日活动,组织炒茶选手参加全市手工炒茶比赛和信阳红茶加工工技能比赛,多次获得炒茶比赛一等奖和河南省农业技术能手称号,2人获市级信阳毛尖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多次组织区内茶企参加全国性展会和全国性茶叶会议,宣传提升平桥茶叶知名度。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引导、协调、支持和保障作用,制定相关政策和奖励措施,支持茶企做大做强平桥茶品牌。

  以茶为媒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平桥区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茶文化历史悠久,区内无论城乡,茶店茶楼众多;平西办事处小桥胡同古色古香,以“豫茶书院”为主的茶文化培训、普及宣传活动经常开展,成为网红打卡地。推动“震雷山-郝堂-太平山-茶坛”茶旅游带发展,宣传陆庙办事处生态茶园观光旅游线路,引导游客前来体验采茶品茶休闲旅游;结合天目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建设,推动天目山高山茶旅游带建设,不断提升平桥茶旅游的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的作用,加大茶旅游宣传与茶叶网络营销,实现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的目标,推动茶资源的深层次开发。

茶旅融合 奏响信阳平桥富民曲

  在平桥北部,天目山脚下的茶园同样是一片繁忙的采摘景象。“区里发展全域旅游,到山里来游玩的人多了,现在我的茶叶茶供不应求。”邢集镇大方庄村茶农李开军最近忙得不可开交……

  如今,在平桥区,做强茶产业,发掘茶文化,为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同样,融入旅游产业的茶产业更加彰显活力,茶叶携手旅游,正奏平桥新时代农村发展强区富民的新乐章。(大河网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祝丹阳 王清明 章恩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