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部分地区将迎暴雨、大暴雨 这份安全提醒请收好
2021-08-19 08:56:18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8月18日,大河网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预计未来一周河南有三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豫北降水明显偏多。省防汛办、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严防暴雨、雷电、大风等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三次强降水天气主要集中在哪些时段?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8月19日下午到夜间,淮河以北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安阳、鹤壁、新乡、濮阳、三门峡、洛阳等县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45毫米、局部70~100毫米),局地伴有7~8级短时大风;郑州市有中到大雨伴有雷电,局部有暴雨。

  8月22日,全省有小到中雨,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商丘等地部分县市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70~100毫米,部分县市150~180毫米,局部可达200~3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70~90毫米。

  8月24日到26日,降水主雨带将位于江淮一带,河南省淮河流域多降水天气。

  河南正处灾后重建恢复阶段,如何安全应对?

  河南省防汛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鉴于未来一周降水偏多、强度较大,且强降水落区与前期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重叠,加之上游豫晋交界地区也将出现强降水等综合影响,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防范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特别是需关注降水对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河湖库塘水情的监测和安全管理,加强巡查防守;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及时排查和消除隐患,果断转移危险地区人员;加强对水路交通、隧道(下穿桥)、户外施工作业、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关闭地下空间,采取停课、停业、停工措施,确保安全。

  生产经营企业要落实极端天气安全防范措施,煤矿、非煤矿山要高度警惕洪水灌井突水淹井、大面积停电及露天矿山滑坡等危险;尾矿库遇强降雨要停止放矿排尾作业,留出足够排洪库容;危化、冶金等行业企业要严防暴雨、雷电、大风等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公众要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妥善安置易受暴雨、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尽量避免外出,不贸然登山涉水,防止跌入水井地坑,并远离道路电力设施,防止触电;避开立交桥洞、地铁、地下商场、地下人行道、地下车库等内涝高发地,远离河道、水渠等危险地带;屋内积水时断电源、煤气阀;注意车辆行驶安全。处在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要留意预警,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确保调度指挥畅通,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