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老外看河南】莫桑比克留学生阿贝尔:河南是我的第二故乡
2021-09-28 22:1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编者按:为塑造国际传播的河南品牌,做好河南文旅海外宣传工作,展示真实、客观、全面的河南对外形象,国际在线河南频道策划推出《老外看河南》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20余位在河南工作、学习、生活的国际友人,通过他们在河南的经历、体验和感悟,向世界呈现文旅河南的底蕴、出彩河南的新形象。本期采访的是来自莫桑比克、目前在河南大学留学的阿贝尔(Abel Eugenio Machaei),讲述他在河南的结交好友、学习中国文化知识的故事。

【老外看河南】莫桑比克留学生阿贝尔:对我来说河南是 “人间天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7005019

莫桑比克留学生阿贝尔 受访者本人供图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张雨晴):在河南大学,有这样一名“明星”留学生,他能说能唱、多才多艺,他就是来自莫桑比克的阿贝尔。

  2014年,阿贝尔在莫桑比克马普托市参加了一个国际项目的面试,并成功获得了到河南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2015年,阿贝尔交流学习结束回到家乡。因为不舍得离开开封,2016年,他又通过河南省的奖学金项目,重新回到河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阿贝尔表示,河南尤其是开封留给他的第一印象都挺好。他刚来的时候只会说简单的单词,比如“您好”“好的”和“谢谢”,生活沟通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后来,通过在开封认识到的朋友们,他的中文水平逐渐提高,还学会了简单的河南话和开封话。“我现在跟人家打招呼都是说‘你吃了冇’;日常语气词也是‘乖乖嘞’‘中中中’这种。我感觉,河南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阿贝尔说。

【老外看河南】莫桑比克留学生阿贝尔:对我来说河南是 “人间天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70050193

阿贝尔在表演节目 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河南这段时间,阿贝尔借助河南大学这个平台,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先后参加了校园歌手大赛、全球汉语大会、河南省朗诵大赛以及2017年河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通过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他成了河南大学师生们眼中的“小明星”,还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学到了不少课外知识。“通过参加学校的一些社团,我还简单地了解了一些中国的诗词。我特别喜欢岳飞的《满江红》。”阿贝尔介绍说。

【老外看河南】莫桑比克留学生阿贝尔:对我来说河南是 “人间天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270050191

阿贝尔在弹吉他 受访者本人供图

  阿贝尔本身并不是一个爱旅游的人,但是因为音乐,他在中国交到不少朋友,也多了很多游玩体验的经历。他去过河南好多地方,郑州的少林寺、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洛阳的龙门石窟、安阳的殷墟和红旗渠等。在这些地方,阿贝尔就会源源不断地汲取新的中国文化知识。

  “对我来说河南是 ‘桃花源’,我越来越被这里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所吸引。我去过中国很多地方,河南是最好的,这里的人很善良也很友爱,这里还有我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烩面和胡辣汤。有机会的话,我想把中国、河南、开封以及河南大学介绍给全世界。”阿贝尔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