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扎实开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
2021-12-01 08:50:3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楼阳生在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加强领导 精心组织 扎实开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 王凯主持

  11月30日,河南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指示,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对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进行动员部署。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

  楼阳生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责任担当。近些年来,河南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基本完成了行政类、经营类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要看到事业单位布局结构不合理、定位不准、效率不高、低小散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要深刻认识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提升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必然要求,围绕现代化建设对“事”和“业”的要求,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坚定改革自觉,增强改革定力,推进重塑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功能性再造,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增添新动能。

  楼阳生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准确把握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勇于担当坚定改,系统集成有序推,不折不扣把改革任务完成好,改出活力、改出事业、改进治理。一要强化公益属性,重塑职能体系。把优化功能职能放在首位,按照专业性、技术性、研究性定位,划分公益类别,厘清政事关系、事企关系、管办关系,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要立足协同高效,优化布局结构。精干设置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采取整合重组机构、优化调整职能、搭建协作平台、明确统分主次关系等措施,着力解决规模过小、职责交叉等问题。今后对于新增服务需求,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不再直接设立事业单位;能通过职能调整由现有机构承担的,不再新设事业单位。三要着眼统筹使用,科学配置编制。坚持为科学治理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该减的坚决核减,该充实的切实加强,真正把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四要坚持协调联动,推进专项改革。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单位负责”,通过整合、脱钩、转企、转型等方式,加大跨部门整合力度,集约优化配置相关领域资源,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集成性、协同性。五要突出建章立制,完善治理体系。紧扣逐步建立政事权限清单、探索实行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完善章程管理三项任务,加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实现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

  楼阳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改革工作,河南省委编办负起牵头协调责任,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专项改革牵头部门、各涉改部门担起主体责任和协同责任,严格按图施工,稳步有序推进。要加强政策保障,细化财政支持、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政策,保障涉改干部职工利益,做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如期完成。要严明改革纪律,加强督导检查,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落实落细落稳。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舜就《河南省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总体意见》作说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事管局作交流发言。

  曲孝丽、陈星出席会议。(河南日报记者 李铮 冯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