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台前县夹河乡:念好“五星”创建“四字诀” 下好人居环境“四步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8:17:18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濮阳市台前县坚持把星级支部创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高站位谋篇布局、高质量活化形式、高标准纵深推进、高密度大力宣传。该县夹河乡念好“四字诀”、下好“四步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打造美丽和谐幸福乡村。

  “引”字当头 下好高位推动“先手棋”

  为使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夹河乡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群众参与美丽乡村治理。前期,该乡各级干部深入各村及林楼口、黄河滩区迁建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心,教育引导村民了解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要求、养成注重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

  “研”字抓实 下好统筹推进“关键棋”

  夹河乡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处理问题困难,破解瓶颈难题,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进程。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汇总收集问题建议,分析整治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结合各村(社区)实际认真研判,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做”字着力 下好真抓实干“践行棋”

  夹河乡根据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对镇域内常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失管、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危房进行拆除整治,并争取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让百姓拆得安心、也得了实惠;对集镇交通秩序、S101两侧及乡政府主干道占道经营和乱搭乱建、乱掉乱挂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调整规划布局,分类盘活利用,进一步提升和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冲洗文化景观墙、清洁桥梁栏杆、清理各类非法小广告等,针对容易忽视的卫生死角进行精细清理,使集镇环境焕然一新。

  “持”字为要 下好干群同心“制胜棋”

  为使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发挥效力,夹河乡建立“流动红黄旗”机制,相应的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负责各村(社区)考评工作,对整治成效突出的村(社区)授予红旗表扬,对成效不显著、不理想的村(社区)悬挂黄旗予以警示。该乡旨在通过评比,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冷眼观”到“动手干”、再到“拍手赞”,共同实现人居环境的大改善,切实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这项惠民工程能够长效“落地”,努力建成“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环保、文明和谐”的宜居家园。(文 王虎 王康欢)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