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紫金街道:“五方”联动机制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19 17:31:55

  近年来,南阳市西峡县紫金街道以城市全域党建为载体,依托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等组成的“五方”联动机制,将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作为构建和谐社区的重要抓手,坚持“积极配合、互帮互助、优势互补”理念,做实做好社区治理和基层服务工作,为街道、社区居民营造一个美好、和谐、安全、文明的宜居环境。

  建立机制 实施民主决策

  紫金街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把各类单位(组织)、所有人群纳入全天候、无缝隙的服务管理之中,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凡是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务、项目建设、资金使用、集体捐助和政策补贴,均需按照“五方”联动机制实行民主决策。社区将通过的各个事项在公示栏公告,及时告知全体居民实施结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

  2022年上半年,紫金街道分别就县第一小学家属院、糖烟酒公司家属院、饮食服务公司家属院3个老旧小区改造及皇都小区、东方王朝、茶苑小区等6个小区面貌翻新等社区重大事务进行了民主协商、决策,实现了共商、共建、共治,解决了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制度 实施民主管理

  紫金街道通过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这一平台,促进“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和居民代表”四方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区治理模式,并建立了“五方”联动机制和居民反馈机制,逐渐构建了社区治理新格局。

  紫金街道“五方”联动机制建立后,各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建设,打破原先区域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的局面,多方合力,多元治理,更好地促进矛盾化解,重塑治理局面,调动了各方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也凝聚了人心和各方力量,形成“人人参与决策、人人承担治理责任”的氛围。

  “五方”联动机制运行后,协调解决了一大批社区难点问题,有效推进了和谐社区建设。2022年以来,紫金街道礼堂社区以民主协商协调的方式顺利解决了五组杨某房屋排水问题、郭某拆迁安置问题等10余件社区矛盾纠纷,有力推动了社区居民自治和邻里和谐。

  公开公正 实施民主监督

  紫金街道各社区居委会以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推行定期“三务”(党务、事务、财务)公开,推进社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

  礼堂社区狠抓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机制的建立健全和规范化运行,立足社区实际,制定年度发展规划,明确治理计划,谋划社区公益事业,通过“五方”联动机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推进解决实际问题。目前,该社区已解决了6个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问题。

  下一步,紫金街道将进一步坚持“五方”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发挥“五方”联动机制作用,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始终坚持共建、共商、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理念,全面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努力推动街道、社区综合治理水平上档、升级。(文 王小军 徐妍 杜连卿)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