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郸城县:政务服务“快”人一步 营商环境“智”在千里
来源:周口日报  |  2022-09-03 15:58:03

  原标题:郸城县:政务服务“快”人一步 营商环境“智”在千里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快改善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发挥位于豫东南面向江浙一带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的优势,变省界‘边缘’为开放‘前沿’,用‘保姆式’服务、‘店小二’精神,实现政务服务更快、更优,以‘智’求胜,努力把好的营商环境转化为生产力、竞争力。”周口市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对记者说。近年来,郸城县以“智”字入手、“快”字当先、“优”字为本,把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置于全市榜首、河南省前列。

  “以前注册企业,办完全部手续要跑四五个部门,耗时近半个月。现在,我只跑一个窗口,1个小时左右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真心为‘郸城速度’点赞!”8月23日,从上海返乡创业的李先生在郸城县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窗口前感慨地说。

  “快”人一步,稳住“企业家的脚”

  智圣鬼谷子有言,“智用于众人之所不能知,而能用于众人之所不能见”。郸城县位于豫皖两省交界,是鬼谷子王禅故里。流淌在血脉里的优秀传统文化,让137万郸城人民形成了敢为人先、创先争优的坚毅品格。

  “政务服务只有更快,没有最快。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基本民生、保居民就业。对我们来说,体现政务服务的态度,最好的方法就是马上落实。”郸城县人民政府县长董鸿说。

  这一份“快”的自信,源自于“智”。

  郸城县通过大数据、云平台把1992项县级职能部门政务服务精准定位,线上跟踪服务精确到“秒”,线下“一对一”服务精准到“分”,优化在分秒必争,决胜在毫厘之间。

  “现在营商环境好,我用手机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申请和发票申领,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方便高效又安全。”郸城县裕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锐对记者说。

  像陈锐这样“不跑腿”就能通过智慧平台办成事的业务,在郸城有100余项。此外,该县还从29家职能单位梳理出县级政务服务事项1992项,实现要素完整度99.96%;要求27家县直单位在“互联网+监管”平台上公布730项监管事项,覆盖率99.2%;在河南政务网发布“跑一次腿”办成事业务1037项;对全县存续各类市场主体88744户建立详细档案。只要企业有呼声、群众有需求,政务服务必有回声。即便是企业易于遗忘的证照审验、业务临期等问题,“互联网+监管”平台分秒之间也能监测到,并指令相关部门主动服务。

  这一份“智”的追求,志在于“优”。

  线上服务,无微不至;线下服务,精益求精。郸城县坚持“项目为王”,落实“一个项目、一名人员、一套表格、代办到底”的工作机制,专门为重大投资项目企业提供精准、精细、精心服务;坚持“能合尽合、能少则少、能快则快、能免尽免”的原则,实现办理流程最优、提交材料最少、服务速度最快、办事成本最低的目标,同时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让服务对象找得到、看得懂、办得快、可监督。

  对此,郸城县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由22个专班抓推进、6个专题小组抓落实,四个班子领导到所有县处级领导干部甘当“保姆”;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重点项目,落实任务、优奖劣惩,体现“以上率下、一线作战,上下同欲、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郸城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放”的力度,简政放权让一线绿灯通行;健全“管”的机制,放管结合、宽进严管,使监管“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提升“服”的质效,政府服务不轻易说“不”,办法总比困难多。

  针对社会资本市场准入条件、中小微企业融资、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等,该县出台“8章61条”营商环境实施意见,集结所有职能部门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责任明确、精准施策,确保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好发展。同时,该县积极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一切项目在法律框架内通行无阻,实现“有事找法不找人”,做到政商之间工作“等距离”、服务“零距离”、私交“远距离”。

  具体工作中,郸城县以“三个指数”反映郸城速度、郸城态度、郸城温度。首先是营商软环境指数,即企业办事速度与便利性;其次是商务成本指数,是指落地企业运营成本与适应性;第三是政务服务指数,具体体现政务服务态度与效能。

  郸城县敢于“快”人一步稳住“企业家的脚”,实现了营商环境之“优”。

  “智”在千里,谋求“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委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周口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在全市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重大决策部署。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郸城县始终以“营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为重要遵循,依托国内强大市场,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向磁心聚集,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特别是2022年以来,郸城县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等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总抓手,把企业家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服务的标尺,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我们的成长得益于这片厚土,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厚爱。”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1984年的小乳酸厂发展到今天的深交所创业板A股上市企业,实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董事长张鹏尝到了营商环境的甜蜜。

  不拘一格降人才。郸城县协助金丹科技设立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乳酸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和地方联合共建工程实验室,组建了“院士、博导、博士、硕士、学士”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和管理团队,与国内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等50多个技术项目,取得了52项国家专利,其中8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3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金丹科技自主研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及市场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纵观这一“智”,为高质量发展蓄就的能量岂可估量?

  如今,金丹科技再向前迈一步,针对塑料“白色污染”掀起了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革命”。郸城县发改委、县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协同服务金丹科技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聚酯及其制品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一个县领导包一家企业全程、全时服务,培育出以巨鑫生物制药、人福百年康鑫、神农药业等为龙头企业,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制药行业翘楚,而且巨鑫有望3年内主板上市。

  营商环境,事无巨细。2022年以来,郸城县已办理各类企业登记1355家、个体户3531家、农民合作社81家。截至2022年8月底,全县共有企业14614家、个体户820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966家。仅7月份,就新增市场主体近千家,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郸城经济复苏的表现,更是营商环境暖暖的春风吹来了新的希望。

  郸城县宁平镇李孟胡庄的李彪在温州打拼19年,从电池厂的普通员工成长为股东之一。2014年,李彪受老家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近2000万元回乡创办万众新能源有限公司,带动200余人务工,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8年来,办证、拿地、税收、扶持……李彪深深地感受到老家郸城的温暖。2021年,他又以商招商,引来了浙能集团在宁平镇联合创建河南威士顿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郸城县给予系列配套扶持,新建了6600平方米的厂房,2022年5月1日投产,年产值达2亿元。

  “原来招商都是‘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可以说是拿出压箱底的优惠政策。现在,我们不仅有丰富的优惠政策,还发挥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优势,更重要的是发挥劳务大县30多万在外务工大军的人脉优势,以乡情招商吸引‘燕归来’‘凤还巢’。如我县在温州务工人数就突破10万人,在全国从事制伞行业突破10万人,其中不乏创业成功的大老板。”郸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营商环境办公室主任宋一兵告诉记者,每一个返乡的中小企业,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全县各乡村最偏僻的角落,对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有着极强的推动力。企业愿意来,才是硬道理。

  “得知郸城将打造‘中国伞业之乡’,我们就有意来投资,政府部门派专人提前介入与我们沟通、对接、服务。我们公司从计划到郸城投资,再到郸城考察,以及办理各项手续、企业建成投产,仅用4个月时间。我们刚接到65万支高档伞新订单,现在火力全开,今年能冲击亿元产值。”兆亿伞业是郸城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公司总经理张平说起郸城营商环境,赞叹不已。

  郸城县坚持“县有总部、乡有分厂、村有车间、户有作坊”的大中小互动发展、集群发展、融合发展的思路,力争5年内制伞企业突破1000家,制伞龙头企业达10家以上,年产值达50亿元左右,利税5亿元以上,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豫东俗话说:“打断骨头连着筋”“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亲了远不了,远了亲不了”……营商环境越来越优、比肩沿海,权衡利弊之后举旗归来的大都是郸城人,为了让“归巢”项目回得来、留得住、发展好,郸城县坚持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尊重企业家意见,在各乡镇、各行政村就近安排车间;聚集人才、土地、资源、管理等生产要素。如今出现了乡乡有工厂、村村有车间的“厂多多”现象,全县19个乡镇办488个行政村每个村口都有中小企业或加工点,小企业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大能量。

  “我们用数字来验算一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带来的结果。上半年,我县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高于全市3.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全市1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市3.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增长2.3%,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2.6%,高于全市20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4.4%,高于全市9.5个百分点。我们将以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全林说。(周口日报记者 徐松)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