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许昌:实干铺就出彩路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0-14 10:06:33

  原标题:持续解放思想锻造能力锤炼作风 许昌 实干铺就出彩路(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许昌:实干铺就出彩路

许昌企业加快绿色转型。牛书培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许昌:实干铺就出彩路

党员志愿者参与美化家园,打造无疫小区。资料图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许昌:实干铺就出彩路

干部转作风使莲城更具魅力。徐矿伟 摄

  秋日的曹魏故都,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在发展主战场,产业项目、城建项目都开足马力,迸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在手机客户端,证件办理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应俱全、操作便捷,行政服务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许昌市持续在解放思想、转变理念、提升能力、锤炼作风上下功夫,推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落地及重点问题解决,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活力十足: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创造出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出口总值排名全省第二位;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0月8日,在许昌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会议上,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表示,要注重运用经验做法,巩固拓展成果成效,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嵌入工作,促进思想不断解放、能力持续提升、作风加快转变,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抓关键 压力动力传一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2021年12月26日,许昌市以视频“万人大会”形式,“一竿子插到底”对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全市上下要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以更高的标准锻造能力、以更严的要求锤炼作风,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会上,史根治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淬炼能力作风的动员令。

  能力过硬方能挑重担,作风优良才能打胜仗。至此,一场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许昌市党员干部中拉开序幕。

  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许昌市活动办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市活动办、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总专班办公室、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三办联席会议”机制,健全“日例会、周汇报、月总结、定期通报”工作推进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活动开展。

  思想引领行动。在载体创新上,许昌市围绕“十大战略”可比可看、可学可讲,创新推出“十大战略”半月谈特刊,每半月组织“一把手”谈体会、亮做法、谋打算,为各单位推动创新发展、破解发展瓶颈、解决改革难题提供有力参考;创新开展“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举办“小夜校”260余场、业务讲坛300余期、实战演练40余次,参与党员干部3.6万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各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应急处突能力;聚焦“五破五立”,创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举办大讲堂5期、理论宣讲比赛60余场,开展巡回宣讲百余场,为全市领导干部启智润心……

  为把压力和动力传导到基层一线,许昌市持续开展“双报双评”活动,通过“网上晒”“专项治”“巡察看”“提级督”“制度管”,切实打通作风纠治“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党风政风。

  聚动能 拉高标杆争出彩

  活动中,许昌市立足实战,统筹抓好活动开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要改革事项落实见效。

  着力实施“创新链+”行动,奋力建设创新强市。许昌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实施“创新链+产业+开放+生态”行动,有力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70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新获批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231个。

  构建“龙头+配套”特色产业链,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该市紧抓重点龙头企业,实行产业链“群链长制”和“盟会长制”,加快培育节能环保、硅碳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黄河信产(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获批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目前,全市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履约率88.5%、开工率73.1%,“开工一批”项目开工率98.5%、投产率50.7%,“投产一批”项目投产率98.8%、达效率69.5%。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产业换道加速度。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加快实施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加快未来产业基地化布局、集群化发展、规模化提升,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成国内第一个完全自主可控的全闪存、绿色低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

  挖掘活化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塑造“行走许昌·读懂三国”和“千年等垕、为钧而来”两大文化品牌,推出“1+1+3+N”三国文化精品线路,谋划“数字三国世界”等3个重点项目,旅游景区客流量、旅游饭店(民宿)收入均有大幅增长。

  抢抓试验区建设机遇,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聚焦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先行先试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构建“1+6+16”政策体系,顺利完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阶段性评估,2项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试验区改革经验做法入选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

  许昌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持续提升。

  强作风 实干实招见实效

  “24.9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到账,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政策很给力。”鄢陵县彭祖康养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平在接受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国家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给企业带来了信心。”

  鄢陵县彭祖康养文旅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健康养生服务、杜仲种植、杜仲产品研发销售和农家旅游项目经营管理的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销售、资金等多个难题,准备规划实施的农家康养旅游项目一度面临停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该公司申请办理退税。“真金白银”的税款很快到账,为公司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这是许昌市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采撷的一朵浪花。一项项活动成果表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万众一心,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抢抓时机、强化调度,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有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重大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干部队伍展现了崭新气象。

  “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许昌市市长刘涛表示,下一步,全市将不断深化作风转变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深入推进“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提高驾驭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聚焦“十大战略”,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围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聚力攻坚,狠抓落实,加压推进清单台账,确保问题销号、台账清零,努力把活动高效开展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成效;全面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提炼推广经验做法,深化拓展活动成果,着力构建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提能力、转作风,自觉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贡献许昌力量。(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烜 河南日报通讯员 胡晨)

  短评

  干部有神采 工作更出彩

  事业是干出来的。一个地方的干部群众,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工作成效。

  2021年,许昌经济总量达到3655.4亿元,以全省第13位的面积、第12位的人口创造出全省第4的生产总值,城市宜居度等多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无声的数据,为许昌“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百菲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晓难以忘记,面对疫情冲击,许昌、长葛两级助企干部深入工地、干在一线,确保全省首个德国独资企业顺利竣工投产。许昌市城投发展集团董事长何继军无法忘怀,为了许禹供热长输管线建设,大家披星戴月赶工期、抢进度,硬是靠着8个多月的苦干实干加巧干,长度48公里的全线管道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为今冬送暖奠定了坚实基础。

  能力在事上练,作风在干中见。重大项目接续落地,重点工作接连突破,企业得到切实帮助,干部队伍得到锤炼,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许昌市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解放思想、锻造能力、锤炼作风,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许昌将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实干铺就出彩之路。(许言)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