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范县:党建引领促提升 “五星”创建谱新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19 16:44:01

  “现在全县都在创‘五星’,作为党员,我肯定也不能落后,就尽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10月18日,在濮阳市范县濮城镇军寨村,身穿红马甲、手拿扫帚清扫地面的老党员岳宗斗乐呵呵地说。在他的身旁,穿梭忙碌的“红马甲”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范县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范县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当成基层治理工作的总牵引和总抓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广泛发动、全面推进,努力在争创中求提升、创品牌,实现全面创“星”、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党建引领 把好“方向盘”

  范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班长的工作专班,下设7个推进组,围绕单“星”创建拿出措施,统筹推进;落实县级干部包乡联村机制,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召开班子扩大会、动员推进会,压实村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行业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和专业服务队,召开县级例会和县直单位协调会,定期研判、定期汇报,不断优化推进方案,建立协同高效的工作联络机制,主动对接联系,推动政策、资金、资源持续向一线倾斜;对29个软弱涣散村因村施策,选派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迅速整顿转化、摘帽升“星”。

  党员示范带动 亮准“信号灯”

  范县县委书记带头下乡入村,带动33名包乡镇县级干部到村帮助分析研判、明确创建目标;乡镇党委书记逐个谈认识、逐村定规划,每月至少对党员培训1次,达到创建计划、重点任务、排查底数、工作机制“一口清”,由上到下,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职责。该县用好在职干部联村、村(社区)“两委”干部联片、党员联户机制,全县3669名联片干部、10440名党员分赴全县12600余个网格,常态化开展排查、政策宣讲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明确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广泛动员群众 装好“发动机”

  范县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干,以“三联五帮”机制为依托,组织党员深入村(社区),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照创建标准,梳理出问题和需求清单;统一印制宣传画、标语,提高群众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将创建标准和创建内容编成口袋书、快板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让群众看到创建带来的成效,引导群众参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完善创新机制 探索“新能源”

  范县用好调度机制,县乡每月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例会,细致研判推进情况;用好论坛比武、组织部竞赛等载体,通过擂台大比武,推动乡与乡比、村与村赛;坚持观摩机制,观摩大比拼,组织全县“五星”村逐村交流3次,强化横向比较;建立督导机制,相关负责人带队走遍“五星”“四星”村和软弱涣散村,加密督导频次,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全面整改提升。(文 李红忠 郭芳)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