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 开封杞县全面开展98万亩冬小麦播种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0 15:43:38

  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当前,寒露已过,开封杞县98万亩冬小麦播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全县上下抢抓当前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努力扩大小麦种植面积,提高麦播科技含量,确保播种质量,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我流转了5000余亩土地种植小麦,种的是小麦新品种——豫农605,今年亩产量最多能达到一千七百多斤。风调雨顺的话,来年亩产量有希望更高。”近日,在杞县裴村店乡,种粮大户许远超介绍说。

  “给土地深耕可以改善土壤结构,保肥保水,为来年小麦丰收打下基础。农忙时期,我开着土壤深耕机一天能深耕40亩地,一年下来能挣四万元到五万元。我自己还种了40亩大蒜,行情好时一年也能净赚10余万元。现在,农民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了。”裴村店乡许岗村农机手许长松在耕地作业间隙兴奋地说。

  与此同时,杞县农业农村局的农业技术人员也在各村庄田间地头,围绕冬小麦种植的关键技术要点进行现场讲解。“为高标准、高质量种足种好小麦,夯实明年粮食丰产丰收基础,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和生产实际,麦播时要重点抓好精细整地、科学选种、合理施肥、种子包衣、‘四适’播种5项关键技术措施,全面提高整地播种质量,确保苗全、苗齐、苗匀,为培育冬前壮苗夯实基础。”杞县农技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陈传哲说。

  杞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小麦连年喜获丰收。由于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也得到了明显实惠,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三中表示:“今年全县预计播种小麦98万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种子包衣或药剂处理,因地制宜、科学选药,分类指导、狠抓落实,确保明年夏粮再夺丰收。”(文 叶中琳 刘启旸)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