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禹州:推进废旧矿山修复 打造宜人生态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0-20 18:08:18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禹州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用地报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矿山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创建、自然资源执法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市自然资源秩序持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

  保障资源供给 土地利用更节约集约

  禹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守住了耕地红线,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特别是近两年,该市耕地减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我们始终秉持对非法占用耕地持零容忍态度,日常加大耕地保护巡查力度,并利用现代化技术设备扩大执法监督力度。同时,我们加强与发改、水利、交通、商务、电力等部门的密切沟通、相互配合,按照国家规定对耕地应保尽保、永久基本农田应划尽划。”禹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红涛表示。

  十年来,禹州市累计获得上级批准用地3.37万亩,保障了城市和绿色铸造园区等发展用地以及国家、省、市重点项目顺利落地;供应土地413宗3.1万亩,促进了土地市场健康发展。

  推进废旧矿山修复 生态环境更宜人

  禹州市依据矿山周边自然地势、边坡坡度和土层厚度,宜柏则柏、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使矿山重披“绿装”。该市借助“森林禹州”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推进以露天矿山、废弃矿山、绿色矿山为主的山区生态林建设,最大限度减少裸露地面,恢复绿水青山。

  十年来,禹州市先后投入治理资金5.4亿元,完成矿山生态修复5.2万亩,植树402.11万棵;结合矿山修复完成营造林16.53万亩,栽植各类树木720余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3.24%。

  打造绿色矿山 经济发展更高质量

  为改善矿区生态环境,禹州市制定了全市绿色矿山创建计划,坚持“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生态修复模式,真正做到“生态治理先于生产、优于生产”“先修复、后生产,不修复、不生产”。目前,全市27家矿山企业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数量和质量均居河南省前列,其中两家企业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十年来,禹州市从政策、环保、生态三个方面倒逼露天矿山企业重组整合、转型发展和改造提升,全市石灰岩矿山采矿权由原来的266个整合至目前的36个。新一轮整合出让完成后,该市资源储量可望由9.1亿吨增加到30.6亿吨。

  “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纪律作风转变,强化资源要素保障,高位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谈及未来工作谋划,许红涛如是说。(文 张文君)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