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范县:水产养殖“好钱景” 念好乡村“蛭富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04 11:04:14

  金秋时节,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在濮阳市范县陈庄镇胡屯村,一辆辆卡车从水蛭养殖基地依次驶出,带着刚刚起塘的水蛭奔向了药材加工厂。基地负责人闫波伦展示着已晾晒干的水蛭,并讲起了他的“蛭”富经。 

【原创】濮阳市范县:水产养殖“好钱景” 念好乡村“蛭富经”_fororder_11

范县陈庄镇水蛭养殖基地 摄影 张雯博

  “水蛭就是我们常说的蚂蟥。大家在户外常见的蚂蟥是吸血水蛭,也称医蛭,而我养殖的是宽体金线蛭。医蛭吸血、体面窄,宽体金线蛭不吸血、体面宽、专吃螺蛳。”闫波伦说,宽体金线蛭可药用,市场价值极高。

【原创】濮阳市范县:水产养殖“好钱景” 念好乡村“蛭富经”_fororder_13

胡屯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夫展示已晾晒干的水蛭  摄影 张雯博

  作为一种药用型水产,水蛭在特种养殖行业中具有一定优势。但要想水蛭达到一定存活率、有好的产量,还需要好水质、好技术。闫波伦从江苏连云港来到胡屯村试养殖水蛭,就是看中了这里水质优良,适合水蛭生长。

  “我们村现在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仅水蛭养殖基地务工人数就将近40人,务工一天收入100元,每年夏、秋两季人均能增收4000元以上。”胡屯村党支部书记胡国夫介绍说。

  2022年夏、秋两季,闫波伦养殖的11亩水蛭获得了丰产,总产量达到8000余斤,按当前市场价格计算,总产值超过120万元。除去各项成本,基地净收入能达到50多万元。接下来,闫波伦计划将养殖面积扩大至40亩,并和周边有经验的水产养殖户一起谋划成立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规模化发展水蛭养殖,让更多群众增收“蛭”富。

  近年来,范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水产规模化养殖,拓展全产业链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在范水大地的沃土上徐徐展开。(文 李红忠)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