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焦作:创新开路育新机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1-25 11:01:23

  原标题:焦作:创新开路育新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多氟多的六氟磷酸锂产销量全球第一,中原内配的汽缸套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龙佰集团钛白粉产销量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实力强的背后,是焦作企业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明确了创新是第一动力,凸显了创新的重要性。

  焦作市委主要负责人说,焦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核心位置,聚焦产业转型再造发展新优势,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勇闯“华山一条路”,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焦作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3个千亿级、5个500亿级、6个100亿级的“356”特色产业体系,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新材料三大集群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特色产业链入选河南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链。

  以“五链耦合”为抓手,推进大企业集团为引领、规上企业为支撑、“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中小微企业为基础、上市企业为突破的“添翼计划”,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目前,焦作拥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8个、省院士工作站2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0个;7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6家。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2021年年底,焦作探索建立以人才集聚为牵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创新平台——焦作市产业技术科学院。

  “该院与中科院大学、省科学院等合作共建7个产业研究院,拿出300个事业编制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焦作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该院已为9家企业办理首批31名博士入编。

  焦作出台“1+6”“引才聚焦”人才政策及系列配套措施,实施“怀川英才计划”,建立“1+18”人才政策体系,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2.33万人;实施“焦商焦才”回归工程,吸引在外焦作籍企业家和人才回乡投资兴业。

  9月2日,由焦作市委、市政府和河南理工大学主办的“市校深度融合发展千名专家进千企行动”启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定制化科技服务。

  引才兴业,聚智行远。焦作2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与9个开发区签约,发挥“鲶鱼效应”,激发发展活力。

  9月24日至25日,焦作参加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人才(项目)线上对接洽谈会、VR虚拟招聘活动,2344名各类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焦作突出以项目建设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锚定“两个确保”、再造发展优势注入强劲动能;举办“云签约”、以企招商等线上线下招商活动,探索委托招商、园区招商等新模式;修订完善《焦作市科技创新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累计发放科技贷款超9亿元。

  今日焦作,创新要素高效流动,创新动能更加澎湃。

  “352万怀川儿女将持续传承‘特别能战斗’的焦作精神、大力弘扬‘特别敢创新、特别重落实’的焦作新风,让4071平方公里土地上,处处焕发出创新的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焦作市主要负责人说。(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