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 “中华字都”建好文字的“家”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1-29 10:32:17

  原标题: “中华字都”建好文字的“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字,一撇一捺皆是历史。前不久,位于安阳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面向公众开放,标志着我国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全面建成开放。

  续建工程“容貌”瑰丽

  11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北侧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自2009年11月开馆以来,这里就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普通游客。

  续建工程在主体馆北边,分东西两馆,是两座金色“后现代”风格建筑,与一期工程主体馆外观风格统一。从航拍图中看到,三座建筑的布局如同汉字“合”字,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理念。

  依据场馆功能属性和发展定位,一期工程主体馆被命名为“宣文馆”,续建工程东馆为“徽文馆”,续建工程西馆为“博文馆”。

  专家介绍,中国文字博物馆一期工程主要是满足“中国文字发展史”的展陈和文物收藏功能,续建工程的陈列展示主要展示文字形、音、义从古至今的研究成果,以及汉字与人们社会生活之间的关系,“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览侧重文字应用体验,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形式进行展陈设计,是对主体馆基本陈列“中国文字发展史”的补充和拓展,三馆共同构建起系统完整的中国文字文化展陈体系。

  知识性审美性亲民性互动性融为一体

  走进徽文馆,一层的“汉字民俗”展览分别展示与百姓生存、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汉字民俗,如瓦当、对联、楹联、灯谜、剪纸等。

  展厅内,趣味十足的猜字谜数字墙吸引游客驻足。“用手指轻轻一点,就能从福袋里抽到一个字谜,猜中之后还有详细解释,这样猜字谜很有趣。”市民张慧芳带着孩子一起体验。不远处,一盏盏红灯投射到地板上,清晰可见的字谜文字印在地面上,打造成创意十足的互动投影。

  馆内的DIY体验区,借助科技手段,让观众在现场书写中体验汉字魅力。

  “字书琼林”展示历代字书与各时代著名的文字学家,侧重语言文字知识拓展,充分挖掘贮存在历代字书中的先民智慧和传统文化。位于二楼的“书苑英华”展示历代书法名家精品,“字里乾坤”则位于博文馆的一楼和二楼。展览分为九个单元,分别为人与人体、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田猎农耕、衣食住行、和谐家园、占卜祭祀、武器战争、数字时空,渐次介绍造字来源、发展演变,生动形象地讲解汉字故事。

  “续建工程四个专题展览与主体馆基本陈列相得益彰,‘字书琼林’的知识性,‘书苑英华’的审美性,‘汉字民俗’的亲民性,‘字里乾坤’的互动性,更加全面地展示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刘纪献介绍。

  汉字公园有景观有文化

  汉字公园位于中国文字博物馆东西两侧。乍一看,公园里小桥流水,园林造景典雅别致,与普通公园区别不大,可畅游园内却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有刻着唐代书法家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的石壁,有历代书法家笔下的“字”“之”作品,有写在“竹简”中的历朝历代诗歌汇总,还有《诗经》系列雕塑墙等,可谓“一步一景观,一处一文化”。

  “汉字公园将生态、自然、人文有机融合,形成汉字之源、汉字之变、汉字之趣、汉字之美、汉字之韵、汉字力量六个园地,群众一边游园一边感受文化文字魅力。”刘纪献介绍,汉字文化融入景观设计,凸显了博物馆的文化影响力和亲和力,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处人文与自然相融合的文化休闲艺术场所。

  安阳市委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项目开放,是安阳乃至河南文化建设的一大盛事,它的全面建成开放,必将为安阳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河南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