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新县上榜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02 17:42:0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日前,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2》,揭晓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单,河南6地上榜。其中,信阳市新县荣登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榜单。

  “新县依托丰富的红、绿、古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县实践’新路径,旅游已经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美好生活的幸福产业。”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汪宗军表示。

  春赏杜鹃花海、夏览大别河山、秋观高山黄叶、冬踏金兰山雪,位于河南省最南端、大别山腹地、豫鄂两省结合部的新县,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优势。

信阳市新县上榜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_fororder_新县春色黄毛尖杜鹃(韩家东 摄)

新县春色黄毛尖杜鹃 摄影 韩家东

  初冬时节,在新县周河乡西河湾,小溪穿村而过,河畔古木参天,村民怡然自得,游客三五成群……“我家的民宿和农家乐生意可红火了。特别是去年,半年我就挣了六万元左右。”村民张思忠笑着说,“自从村里深挖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家家户户都吃上了‘旅游饭’。”

  据悉,周河乡不断盘活各类乡村资源,持续打造“西河良油”“玉葛葛园”“大别山阳荷姜”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打造研学基地,延伸旅游产业链,一幅美丽幸福的乡村新画卷在这里缓缓铺展开来。

信阳市新县上榜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_fororder_青山绿水新西河(党智华 摄)

青山绿水新西河 摄影 党智华

  周河乡是新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按照“魅力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发展思路,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产业融合”生态旅游模式,先后创建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生态旅游示范乡镇等21处,开发特色旅游商品300余种,实现了山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

  “我们坚持把乡村作为旅游发展主战场,创新实施‘百村传承、百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九镇十八湾’发展布局,推动乡村旅游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汪宗军介绍说。

  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新县依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基因库,发展红色旅游。近几年,新县先后入选全国12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5处景点被列入全国100个重点建设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挖资源禀赋,将自然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加快转变为发展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好‘旅游+’文章,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汪宗军说。(文 聂建武 王丽君)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