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获评“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5 16:39:03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14日,河南省南阳市生态环境局传出喜讯,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上,南阳市获得“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称号。

  据悉,《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于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此次会议框架下举办的第七届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国日”上,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入选城市正式对外发布,南阳市和成都市、昆明市、湖州市、嘉兴市、深圳市成功入选。6个入选城市还同时与来自其他国家的14个城市一起入选了“自然城市”平台。

  此次入选的城市除了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外,还在保护和利用生物多样性、提升城市生态建设水平方面取得了各具特色的经验和成就。

  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吸引越来越多野生动物到南阳“安营扎寨”。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通过湿地公园建设、河道岸线自然生态化改造等措施,有效改善湿地生态环境。

河南省南阳市入选首届“生物多样性魅力城市”_fororder_内乡县湍河湿地里的天鹅 摄影 李志来

内乡县湍河湿地里的天鹅 摄影 李志来

  近年来,南阳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创建,不断加大自然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11月,南阳市入选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据了解,南阳市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40处,包括自然保护区8处、风景名胜区2处、地质公园5处、森林公园15处、湿地公园10处。其中,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暖温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区,是以保护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9304公顷,保护区内生长植物3231种、昆虫近3000种。(文 王小军)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