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展“三标”活动 助力群众增收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12-27 09:06:14

  原标题:郑州:开展“三标”活动 助力群众增收(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12月19日,郑州登封市颍阳镇范寨村服装加工厂里,四五十名工人正在加工衣料、熨烫、包装,忙碌不停。范寨村党支部书记范建超说:“在家门口干活,农忙时不耽误田间劳作,农闲时还能增加一份收入。”

  范寨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郑州市委办公厅自派驻范寨村帮扶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引进产业项目8个,帮助销售农副产品120余万元,范寨村也发展成为现在的“产业发展红旗村”“郑州市文明村”。

  2022年以来,郑州市全面开展“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三标”活动,聚焦“两个缩小”“两个确保”,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落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2022年以来,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8111.09元,增长14.14%;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4169.86元,增长18.99%。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确保脱贫群众收入有来源、增收有保障。截至10月底,郑州市实施产业帮扶项目133个。与此同时,高标准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动态监测脱贫劳动力就业培训情况,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培训持证工作。截至11月底,全市脱贫劳动力持证3496人次,持证率18.28%,高于省定17.5%的目标任务;实施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74人次,培训脱贫村致富带头人230人次,致富带头人总人数达1165人;脱贫人口实现就业24184人次,完成省定目标的110.63%。

  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农户多方联动机制,合理设置贷款额度与周期,及时满足脱贫群众产业发展正常信贷需求,实现应贷尽贷。截至11月底,郑州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当年新增贷款8049.27万元,新增贷款户数2702户,当年新增贷款户均额度2.98万元,当年新增户贷率24.12%,余额户贷率31.63%;精准扶贫企业贷历年累计发放贷款30325万元,支持帮扶企业37个,帮扶脱贫群众2598户,帮扶率20.82%。

  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模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帮扶,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脱贫人口增收致富,郑州市共开展消费帮扶活动467次,完成消费帮扶金额125亿元。

  坚持“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工作机制和“1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的模式,郑州市共派出驻村工作队420支,驻村干部1260名,实现了脱贫村全覆盖。为每名市派第一书记下拨2万元党费、3万元工作经费,为每支市派驻村工作队下拨30万元专项帮扶资金,并为驻村工作队提供后勤保障。2022年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严格落实“五天四夜”工作制,履职尽责,得到了所驻村群众的高度认可。(河南日报记者 徐建勋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刘克)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