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新县:青竹破出致富路 乡民生活“节节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8 11:38:08

  竹木葱郁,千峰含翠。近日,在信阳市新县沙窝镇朴店村的竹木加工车间内,地上一捆捆青竹堆叠待用,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切割青竹、打捆竹片,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们制作竹筐、竹篓等手工品,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青竹资源,将其变成大家增收的‘摇钱竹’。”新县新吉竹木产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如意笑着说。

  据悉,胡如意在外闯荡一番、事业小有所成后,一直有回乡创业的想法。2021年,借助新县“999”回归工程的东风,胡如意看准家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毅然返回家乡成立了新吉竹木产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发展竹制品产业,改变了村民的单一收入模式,实现多元化增收,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如今,村里许多手工竹匠还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增加了竹制品的附加值。

  说起回归之后的发展状况,胡如意掩盖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沙窝镇属于山区、丘陵地带,气候、环境、土壤各方面非常适合竹子生长。我们公司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0名,一般竹木加工工人120余名,人均年增收达2万元以上,形成了集竹木抚育、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链。”胡如意表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新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农民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延长产业链,通过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乡村产业根基。特色产业给乡村振兴插上了“产业翅膀”,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实现农村富裕。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特色产业项目,拓宽招商引资渠道,补齐产业链条短板,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沙窝。”沙窝镇镇长刘兵表示。(文 聂建武 黄彦宾)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