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加快构建“豫事一网通”政务服务品牌
2022-02-24 09:05:1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构建“豫事一网通”政务服务品牌(优化环境抓落实)

河南省加快构建“豫事一网通”政务服务品牌

2月23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出入境管理综合业务办理大厅,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接受咨询,一系列便民新举措受到广泛好评。刘书亭 摄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想在河南开办公司,只需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填写一张联办申请表、提交一次资料,剩下的事情交给数据平台就可以了,全程减少申报材料23份,少跑5次现场。这是河南省政务服务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新场景,目前已有125个事项实现网上集成办理。

  2月18日,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说,优化政务环境是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抓手,政务服务更精细,发展动力更强劲。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全豫通办”为基础、“跨省通办”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一组数字证明了河南政务环境得到实实在在的优化和提升:

  2021年,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平均压减比例由2020年的58%提升至70.11%,平均跑动次数由0.32次缩减至0.0691次,不见面审批和“零跑动”事项比例由62%提升至93.56%;

  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注册用户突破6000万,3788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为企业放款超1300亿元,仅利息一项就累计节约企业融资成本7.5亿元,成为河南省“放管服效”改革的一张名片。

  2021年5月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显示,2020年河南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全国省级政府中位列第8,比2018年前进16个位次,这是河南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重要体现。

  王继军说,下一步,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加快构建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享”“一网通贷”为核心的“豫事一网通”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不断深化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力争实现超过4000个政务事项“掌上办”。

  严格实施“一张清单统审批”。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要求,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统一各类清单中的许可事项,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审批。

  强力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建设省级政务服务大厅,优化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力争2022年3月初启用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年底前除涉及保密、安全等事项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省级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级政务服务大厅。

  积极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统一启用部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行“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签批”;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统一使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开展行政审批活动。

  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2022年3月底前,落地实施第一批全省统一的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22年年底前,围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再落地实施一批全省统一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023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特殊环节,持续推进减时间、减跑动、提高即办件占比,推行“一网通办”“全豫通办”“跨省通办”“掌上办”“有诉即办”,让群众和市场主体更加便捷、快速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河南日报记者 陈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