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红色引擎”为县域经济提速增效——长垣市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纵深发展
2022-03-03 11:35:2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在长垣,以前工作人员到非公企业介绍党建工作,个别企业不理解、不接受,更不用说积极性了。

  然而几年时间过去,无论规模大小,企业纷纷主动上门提出申请成立党组织。

  有企业说,党建让他们的员工更加负责、团结;

  也有企业说,是党建帮他找到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还有企业说,只有党建才能保证企业不走弯路,健康成长。

  究其根本,是长垣众多非公企业已然形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党建是企业腾飞繁荣的“红色引擎”,做实党建就是做实生产力,做强党建就是做强竞争力。

  开局:从无到有应建尽建

  民营经济对全市生产总值贡献率连年在90%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占比长期维持在85%以上,2021年长垣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在23项重要科技创新指标中,长垣有20项在全省县(市)中排名第一,其余3项指标也均在前三位。

  长垣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众多民营企业的支持。目前,长垣纳入党内统计的非公企业共944家、社会组织270家,吸纳各类管理技术人才6.5万人、从业人员18万人。

  这些也让长垣市委、市政府意识到,无论是建设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还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都必须继续壮大民营经济,而在长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党建能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建抓好了,就能凝心聚力、助推发展;抓不好,就会阻碍事业、影响稳定。”长垣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晓田说,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引导企业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积极应对疫情冲击、转型升级面临的各种挑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长垣市挂牌成立了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非工委”),在全市18个乡镇(街道)成立“两新”组织党支部,统筹推进非公党建,实现应建尽建、应建必建,结合长垣产业特点分领域创新开展党建工作。

  全域覆盖,党建随着工厂走。在卫材、起重行业,长垣聚焦党建有形有效覆盖,通过实施集中攻坚行动,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全部建立党组织,确保工厂建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卫材、起重行业共建立213个党组织。

  一线辐射,党建跟着项目走。针对防腐行业长年在外施工、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按照“组织在一线建立、活动在一线开展、作用在一线发挥、管理在一线加强”的模式,在业务集中的施工一线建立35个党支部,使党建工作有效覆盖到全国各个施工网点。

  行业延伸,党建伴着特色走。长垣是中国厨师之乡,有限额以上餐饮企业33家、中华餐饮名店8家,长垣结合行业特点成立烹饪协会党委,下辖12个支部,将有一定影响力的餐饮名店纳入有效管理。

  目前,长垣“两新”组织中建立各级党组织506个,其中党委15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485个。

  做实:跟踪辅导规范开展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姚彦波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居然会沾了“党组织”的光。

  姚彦波所在的八达防腐安装集团是长垣市一家从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钢结构工程、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等施工总承包的企业。一次项目洽谈,客户在到企业参观后当即决定签下合作,给出的理由令姚彦波出乎意料,“我看你们的党建阵地很完善,一定是可以信任的企业。”

  这次经历让姚彦波对党建有了新的认识,也打开了思路,通过和客户单位开展党建交流活动,企业又找到了不少新的合作伙伴。

  如今的八达集团不仅建设了高标准的党建展厅,打造了党建文化走廊和“饮水思源”党建文化园,针对工人作业地点不固定、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他们还在管理方面提出了“四个一样”工作法,即:政治待遇一样、管理要求一样、学习活动一样、发挥作用一样,支部党员队伍管理有效、作用发挥明显,40多名党员活跃在技术、管理等各个岗位,成为促进集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中流砥柱。

  八达集团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命名为“河南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八达集团的党建工作走在了前列。然而这些成绩可不是一蹴而就的。

  “几年之前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党建的重要性,积极性很高,但在着手建立党组织时又显得手足无措,不懂党建更不会抓工作。”长垣市委非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企业更快、更顺利地开展党建工作,非工委积极帮助企业健全党建工作标准化机制,围绕党建理念、规章制度、工作方式开展“手把手”指导,全力帮助企业起好步。

  阵地建设“软硬兼施”。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帮助企业把党建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促使企业跟着党建学管理,围绕经营抓党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层组织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党务培训及时有效。党组织建立后,要求党务人员跟班学习,进行“一对一”培训;组织赴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和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述职评议会,全方位、多元化促进党务人员提升党建素能。

  典型带动充分发挥。在卫华集团、东方集团等12家党建示范企业建立党建服务站,制定服务职责,划定服务范围,辐射带动周边及业务往来企业,让党建形成可视可感的企业形象。

  表彰激励有序推进。开展“两新”组织星级党组织评选工作,研究制定《长垣市“两新”组织星级党组织考评细则》,通过考察,评选出一星级党组织5个、二星级党组织3个,三星级党组织2个。

  做强:党建引领服务为先

  在卫华集团党委书记俞有飞看来,党建引领是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与保证。

  从2000年的12名党员,到如今全集团建立26个党支部,拥有495名党员;年销售收入也从2000年的3300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148.77亿元。俞有飞总结说:“卫华党建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卫华经济发展最快的阶段。卫华22年的党建实践证明,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卫华集团瞄准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条主线,探索出“四个服务”模式党建经验,即“服务企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服务人才开发、服务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的向心力和员工的归属感,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卫华发展的重要力量。

  卫华集团党建案例入选《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选集》并位列前十;卫华集团党委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命名为“河南省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如今,长垣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正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东方集团党委、华西卫材党支部分别荣获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亚都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驼人集团总裁王国胜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

  “两新”组织党组织是党在“两新”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如何发挥好这两个作用?杜晓田认为,众多优秀企业的实践已经证明,最佳的答案就是服务。

  服务“两新”组织。把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监督“两新”组织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规范管理;党组织积极参与重要决策,帮助管理层把“两新”组织做大做优做强。

  服务社会公益。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防汛抢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重点工作,教育“两新”组织强化担当意识,自觉履行节能减排义务。

  服务党员群众。树立以人为本、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保障员工生产安全,帮助职工群众争取合法权益和应得利益,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主心骨,把党组织建设成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长垣市委书记范文卿表示,长垣将坚持把加强“两新”组织党建作为引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能,锚定中等城市建设目标,靶向施策,高分答卷,推动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同频互促共赢,力争在县域经济“成高原”中当表率、走在前。(任娜 韩顺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