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2-03-30 08:46:1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许昌 开放创新打造“筑梦空间”(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许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开放包容让许昌更具魅力。牛书培 摄

许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许昌具有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基础。牛书培 摄

  “一缕发”的时尚风韵,催生出每年逾10亿美元的跨境电商交易额,成就了许昌“头顶时装之都”的美誉;放眼世界求共赢,许继集团在“一带一路”上行稳致远,东南亚、非洲甚至西欧、北美的电网,都留下“许继智造”的烙印……许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数据显示:2021年,许昌市进出口总额达到254.6亿元,同比增长88.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其中出口额达到212.7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保持全省第一。

  常住人口居全省第12位、土地面积居全省第13位的许昌,何以成为全省排名第2位的出口强市?该市打造开放强市的“密码”何在?

  机遇之门 坚定不移走好开放之路

  3月28日,在河南瑞贝卡集团假发生产车间,一排排技术工人正在精心制作各种款式的假发产品。不久后,这些时尚新颖的高档假发产品就会出现在纽约、巴黎等城市的商店里。

  “占领市场需要抢占先机,新产品早到货一天是畅销品,晚到货一天就可能成为滞销品。”瑞贝卡集团总经理郑文青说,“开放带动,让我们把‘头顶时装’事业拓展到了全球。”

  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在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上,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指出: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强市。

  坚定不移走好开放之路,让许昌张开了腾飞的翅膀。

  ——这组数据,让人振奋。自2016年以来,许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717.4亿元,实际吸收外资38.5亿美元,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90.8亿美元,成为全省排名第2的出口强市,获评全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

  ——这组数据,让人惊喜。许昌创造性开展对德合作,累计签约优质项目139个,落地项目69个,签约项目和落地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全省唯一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花落莲城。

  ——这组数据,让人赞叹。许昌的贸易伙伴遍布六大洲,产品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跨境电商平台上,每10顶假发中有6顶来自许昌。

  开放兴,许昌兴。

  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加快构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开放的许昌如何再创辉煌?

  “面对新的‘发展之问’,我们必须精准定位,实现内外要素资源大整合,打造人才汇集、要素汇聚的开放新高地。”史根治说,许昌要以更加宽广的思维眼界谋划开放新思路,以更加精准的对策措施构筑开放新格局,以更加高效的体制机制争创开放新优势。

  转型之路 以开阔的胸襟拥抱世界

  一面是环境资源约束趋紧,一面是不锈钢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发展的路该如何走?这一度是河南晟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国伟苦苦思索的问题。

  如今,庞国伟的问题已迎刃而解:通过与德国公司的技术合作,引入了全省首条不锈钢六连冷轧生产线,推动企业走提质升级之路。

  3月27日,在该公司120米长的不锈钢六连冷轧生产线上,看不到工人们繁忙作业的景象,从开卷、上料到轧制、成型,全都由电脑智能控制。“这条生产线采用了德国西马克技术,以前需要100多人流水作业,现在两三个人就能轻松操控。”庞国伟说。

  以“德国质量”对接“许昌速度”,许昌对德合作精彩不断。2016年以来,德国80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先后来许昌考察;许昌经贸代表团10多次大规模赴德交流,100多名许昌企业家参与其中。

  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许昌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并购和全球布局。

  总标的6.285亿元人民币的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吸引了众多世界级企业竞标。拥有过硬技术和一流工程质量的许继集团,拿下了这个重大项目。

  “这个项目输电距离878公里、输送容量400万千瓦,是巴基斯坦电压等级最高、输电距离最长的输电线路。”许继集团国际业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赵斌说,这是许继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西继迅达电梯公司将业务拓展至东盟、中东,电梯订货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以往我们只是盯着国内市场,如今我们沿着‘一带一路’的‘世界地图’考虑发展方向。”西继讯达电梯董事长刘金忠说。

  如今,许昌市瑞贝卡集团、万里集团等20余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境外企业(代表处)40家,对外投资中方协议额累计达3亿美元。

  电商之网 跨境平台叫响许昌品牌

  一只蜜蜂的飞行距离有多远?许昌市蜂产品从业者的答案是:全世界。

  每天傍晚,在长葛市官亭乡尚庄村,圆通、韵达、顺丰等10多家快递公司的车辆准时停在村口的公路上,村民们把包装好的蜂产品和养蜂机具从家里运出来,装到车上,发往全国各地和海外。

  尚庄村仅有525户村民,却有200多户做电商,“甜蜜产业”越做越大,每年电子商务交易额逾2亿元。

  像尚庄村一样,许昌市直接从事蜂产品电子商务的人员有1500多人,蜂蜡出口量占全国的80%,蜂胶出口量占全国的75%。

  以网为“媒”,“头顶时装”通达四海。

  3月26日8时,在位于许昌市东城区的全球速卖通许昌发制品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一身欧美嘻哈风装束的“90后”女主播刘强面对镜头,用流利的英语跟海外网友打招呼,开始了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她动作娴熟,肢体语言丰富,最快时在一分钟内换了15顶假发。

  “在线下专柜销售时,我每天可能最多接触10来个客户。可在速卖通上,一场2小时的直播就让我接触到了全球700多个客户。”刘强说。

  许昌是世界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全市发制品企业达280多家,拥有上千个产品种类,发制品产业链条从业人员近30万人。

  在全省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43岁的发制品经营者赵晓军登录许昌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轻松完成了一笔13.8万美元的发制品订单。

  “小”试点,大能量。在疫情冲击、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加速推动许昌从“全球假发生产中心”向“全球假发集散中心”转型。

  跨境电商叫响了许昌品牌。许昌市应用电子商务的企业有2500多家,跨境电商经营范围涉及发制品、蜂产品、人造金刚石等领域,触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政策之助 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

  打开家门,迎进客人,如何才能留住客人?

  作为全省对德合作的一张名片,德国百菲萨集团投资5000万美元的电炉不锈钢除尘灰项目,落户长葛市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从考察洽谈、证照办理到开工建设,这个中德合作项目落地仅用时200天。德国百菲萨集团总裁哈维尔·莫林纳为之感慨:“这是百菲萨在中国落地速度最快的项目,让我们对未来合作更有信心。”

  “在招引项目的激烈竞争中,单纯的优惠政策对外商的吸引力已不是很大,外商更看重的是投资环境。”许昌市商务局局长郑璐介绍,许昌市依托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平台,持续优化环境,全力打造开放招商的优良生态。

  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了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许昌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深化国际合作。

  在许昌的决策者看来,虽然许昌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更要清醒地看到,许昌在开放理念、规模上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距离,还有招商模式单一、出口产品结构不优等结构性瓶颈亟待破解。

  更高水平的开放,是许昌奋进的方向。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紧抓不放,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确保营商环境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持续深化对德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加强与德国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合作,设立许昌驻德国办事处,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德合作城市典范。

  ——不断提升招商实效。与时俱进创新开放招商方式,动态完善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新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向高端化提升。

  许昌将唱响开放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开拓创新、担当奋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最佳“洼地”,迎接开放发展的新春天。(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