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RCEP实施首季 河南4.7亿元货物进出口享惠
2022-04-12 08:50:4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RCEP实施首季 我省4.7亿元货物进出口享惠(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4月11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2022年前3个月,郑州海关共受理省内企业申报RCEP享惠货值4.7亿元,帮助180家进出口企业享受关税减免204.4万元。

  “为了掌握新规则,我们参加了由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组织的RCEP相关培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并在实际操作中节约了成本。”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鹏介绍,运用RCEP原产地证书规则,不久前该公司进口的一批喷气织机获得了9万元的进口关税减免。

  随着RCEP的实施,河南省产业发展迎来更多深层次利好。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省与RCEP各成员国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东盟、韩国、日本、澳大利亚都是河南排名前10的贸易伙伴。RCEP生效后,河南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陶瓷制品、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规模逐步扩大;汽车零部件、纺织原材料、水果等产品的进口量保持增长。

  2022年前3个月,郑州海关共为170多家出口企业签发了1026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4.5亿元,帮助企业在出口国享受减免关税约192.2万元,有力提升了价格竞争优势。

  以较低关税成本进口关键零部件,也为河南省制造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郑州海关关税处处长张敏介绍,河南省从日本等RCEP成员国家进口较多的电气控制装置、汽车零配件、纺织原料、金属原材料等产品,均在不同程度上享受到了RCEP的政策红利。以未锻轧铜及铜材这一重要原材料为例,其进口关税在2022年直接从2%降为零,为省内相关制造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作为国内电子级玻纤产品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光远新材料公司已计划从日本大量进口喷气织机。李海鹏说:“今年公司可享受到的关税减免总值约84万元,随着对日关税的逐年降低,公司将能以更低的价格引入更多高端技术设备,从而不断强化整个产业链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除了关税减让利好外,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和提升区域内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达成重要共识。对标新规则,河南省依托河南自贸试验区,正谋划围绕原产地证书签发、商事证明、出口退税等环节先行开展压力测试,以期探索释放更多政策红利。

  4月11日,《国际商报》就河南推进实施RCEP成效刊发报道指出,河南省商务厅、郑州海关等部门向外贸企业积极宣传RCEP实施意义,重点就RCEP对农业、纺织、机械、化工、电子信息、轻工等相关产业和服务、投资的影响进行宣讲,指导企业及时掌握新规则,充分利用关税减让政策合理布局多元化的国际市场,推动更多企业切实享受到了RCEP利好。(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