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2022-04-14 09:52:4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发布 扩大公办学位供给 清理取消无谓证明材料

  4月12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2021年相比,2022年河南省明确提出扩大公办学位供给保障,全面清理取消无谓证明材料,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通知》明确,河南省2022年将加大公办义务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抓好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项目建设,并尽快投入使用。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学生在民办学校就读,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提供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

  《通知》指出,要科学合理划定每所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片区范围。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鼓励逐步实行单校划片;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地方,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并将热点学校分散划入相应片区,推进片区间优质教育资源大体均衡,确保2022年招生工作全面实行划片就近入学。

  在规范报名信息采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统一使用河南省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开展学生信息采集和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录取信息发布等工作,全面实行阳光招生、规范招生。

  现实生活中,上学报名除了必要的证明,一些学校还要求提供诸多与入学关系不大的材料,给家长增加了“跑材料”的无谓负担。更有甚者,要求家长提供工作单位和职务、学历、收入、家庭住房面积等“奇葩”材料,侵犯了个人隐私,还可能引发对学生的“区别对待”,加重教育焦虑。

  《通知》在这方面也作出明确规定,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河南日报记者 冯军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