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书香让城市更温暖 甲骨文书屋成安阳文化新名片
2022-04-20 09:18:57来源:安阳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甲骨文书屋,安阳文化新名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书香让城市更温暖 甲骨文书屋成安阳文化新名片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丹枫苑甲骨文书屋内进行读书分享交流(资料图片)

  安阳,一座有着3000年历史的北方古城,因甲骨文的出土而闻名于世。历史学家郭沫若曾在此留下“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的著名诗句。

  安阳就像一本书,有厚重的殷商文化、曹魏文化,有北方城市的质朴,又有古色古香的韵味。细细“品读”安阳,春风吹过的地方,浓墨书香沁人心脾。

  在这里,城市书房被重新定义,篆刻上“甲骨文”这个安阳独有的文化标签,把全民阅读和文化传承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不但有颜值,更有内涵。街头巷尾、社区公园、景区学校……时尚便捷的甲骨文书屋成为市民放慢脚步、净化心灵的港湾,古城安阳溢满书香。

  书香让城市更温暖

  甲骨文书屋建设是安阳市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打造城市休闲文化空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和载体。从2020年起,安阳市先后投资3310万元,建成68座甲骨文书屋。2022年,还将投入1600万元,建成32座甲骨文书屋。目前书屋选址工作已全部展开,并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

  用3年时间,完成100座甲骨文书屋的建设,安阳市实现了“15分钟阅读文化圈”,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阅读文化需求的同时,打造了一张独具安阳特色的“甲骨文书屋”文化名片,形成了全方位、多辐射、特色鲜明的安阳甲骨文书屋服务网络。

  “甲骨文书屋就建在家门口,读书已经成了附近居民一种时尚又便捷的生活方式。书屋里的文化志愿者就像家人一样,满城书香让安阳更温暖。”家住殷都区丹枫苑广场附近的姜来远是甲骨文书屋的忠实读者。因为爱读书,他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参与到书屋的日常管理中。

  在丹枫苑甲骨文书屋,殷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管理,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既保障市民看书便利,又能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群众阅读生活。志愿者李凤霞爱好书法。她的甲骨文书法作品挂满了书屋的墙壁,还为辖区内小学生讲解甲骨文书法。志愿者刘艳是殷墟景区义务讲解员,经常在书屋活动中为读者讲解殷商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丹枫苑书屋已经不仅是一座城市书房,更是周边群众的阅读之家。

  正是有了甲骨文书屋的普及和便利,阅读真正融入了每一个安阳人的生活。书香是有温度的,读书能给很多人送去温暖和力量,也让古城安阳四季如春。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阳先后组织各类正能量主题阅读活动近百场,让数以万计的人从书香中感受到温暖、收获正能量。

  从阅读中认识甲骨文

  袁氏小宅地处繁华的市文峰北街,它是袁世凯隐居安阳时的住所,为明清时期建筑,也是我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通过社会化共建模式,甲骨文书屋正式入驻袁氏小宅。我们有各类甲骨文书籍3000多部,读者可以在这里通过阅读了解原汁原味的甲骨文化。”4月15日,在袁氏小宅内,书屋负责人张坚颇为自豪地说。作为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长,张坚心中的甲骨文书屋是能够承担起培根铸魂、坚定文化自信功能的安阳特色城市书房。

  除了“大部头”的甲骨文著录和系列丛书,袁氏小宅在书籍配备中有侧重地引进地方史志、经典名著等,是安阳市重点打造的品牌甲骨文书屋之一。市民和游客通过阅读可以感触历史的脉搏,重塑文化自觉性,随之提升整个社会的文化软实力。

  因为有着一批张坚这样的专家学者坐镇,袁氏小宅吸引了大批爱读书的甲骨文爱好者,有人甚至一坐就是一天。“我爱看书,也喜欢传统文化,书屋还不定期地开展各种讲座、论坛,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聊阅读感受,以书会友。”一位读者说。为了促进传统文化阅读,袁氏小宅以甲骨文书屋为平台,开展各类少儿阅读普及教育,与辖区教育部门联合进行教师培训,让传统文化通过书籍走进校园。

  在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旁的小屯村,甲骨文书屋在甲骨文特色学校小屯小学门外,和殷墟景区仅一墙之隔。书屋从外观设计到书籍配备极具甲骨文特色,向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展示着安阳的城市形象,也让更多人从阅读里了解甲骨文。

  “书屋+”融合本地元素

  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安阳而言,“随处遇见书”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甲骨文书屋让本地人读懂安阳,也让外地人爱上安阳。

  甲乙丁书店是安阳首家独立书店,开在青砖绿瓦、古韵十足的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的背街小巷里,也是全市第二批甲骨文书屋的共建单位。甲骨文书屋建设初期,安阳提出打造兼具时尚地标和文化特色的城市书房,甲乙丁书店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大批年轻受众为其做了最好的诠释。

  “安阳老城本身就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甲骨文书屋以书为文化背景,吸引一大批爱读书、爱学习的青少年形成了一个圈子,通过读书相互交流,了解安阳文化。”书店的联合创始人吕品品向记者介绍,他们以甲骨文书屋为平台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地方文化论坛等相关活动,让文化交流融入阅读之中。

  几年间,安阳市在建设甲骨文书屋过程中,不断融合本地文化元素,丰富书屋的文化内容,营造独具安阳特色的阅读环境和文化氛围,更好地发挥文化功能,服务全市人民群众。我市探索“甲骨文书屋+公园、广场、学校、社区、景区、书店、企业、古建和特色小镇”等多业态服务模式,打造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甲骨文书屋,形成了以礼湖广场书屋、马氏庄园书屋、甲乙丁书屋、易商谷书屋和西裴书屋等一批小而美的阅读空间,推动优质阅读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延伸,既方便了群众阅读,又弘扬了传统文化。与此同时,我市统筹安排全市甲骨文书屋文化活动,规定每座甲骨文书屋每周举办至少一场特色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安阳文化大讲堂”、甲骨文字学堂、高雅艺术讲座等优质资源下移,提升书屋服务效能,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河南日报记者 李婧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