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勇做开路先锋 不遗余力加快郑开同城化进程
2022-04-20 08:40:5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开封:不遗余力加快郑开同城化进程(非常1+8 共筑郑州都市圈)

  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要在谋深做细、持续努力中显现成效,又随时代演进而提升。

  2005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郑汴一体化发展战略并写入河南省“十一五”规划,由此,河南省正式开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郑汴一体化的推进改变了开封。从2005年到2019年,开封市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8倍、9.3倍。而以郑开大道正式通车的2006年为分界点,开封经济增速的均值从1996年至2005年的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81个百分点,提升到2006年至2019年的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84个百分点。

  2020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两座城市融合发展指明了道路,郑汴一体化正式升级为郑开同城化。

  基础扎实 条件成熟

  同城化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当一座城市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时,会重新布局城市发展空间,重新建构城市发展模式。对照郑州、开封两市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两市的城市发展已经到了蜕变的历史时刻。

  “郑开同城化是促进开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郑开同城化赋予了政治责任、指明了前进方向,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并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将郑开同城化提到了实质推进的新阶段。“我们必须不遗余力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进程。”高建军表示。

  郑汴一体化在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起步早、条件好、程度深,两市深度融合发展已取得丰硕成果,为郑开同城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开封而言,不仅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又集聚了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科创走廊等开放创新平台,加上两市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基本实现了“五同城一共享”,同城化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开封实施“西强、北美、东兴、南融、中保”城市发展战略,与郑州的“东强、南动、北静、西美、中优、外联”发展战略相向而行,目标一致。而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宋都古城修缮与保护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郑开同城化的实施,必将开启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纪元。

  积极主动 加快推进

  近几年,开封市委、市政府多次主动到河南省发改委、郑州市进行对接,积极形成最大合力,推动郑开同城化实现新突破、结出新硕果。

  特别是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后,开封市委统筹郑开兰空间发展战略与方向,发挥高能级空间载体引领作用,突出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示范,强化生态廊道、交通廊道、产业廊道、文化廊道等轴带的牵引带动,着力构建一体联动、合作共赢的同城化空间新格局。

  推进郑开规划同城、交通同城、产业同城、生态同城、公共服务同城“五同城”;推进郑开同城化首批先导性工程;规划建设东部兰考县、北部中牟—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尉氏县等拥有较好基础条件区域,倾力打造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谋划实施一批创新性、突破性、长效性改革事项……

  兰考也迅速编制完成《关于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的总体方案》和县域治理“三起来”3个规划、3个行动方案,将总体方案分解成10个类别51项目标任务和134条具体任务,建立台账,专人负责、专题督查,目前71个重大项目已开工16个,50项支持政策已全部完成对接。

  兰考设立了6.88平方公里的先导区,优先启动5.47平方公里的郑开特别合作区,推动与郑州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链跨区域布局。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郑开合作区现代家居、绿色农产品、绿色建材供应地和文旅研学目的地,同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郑州和开封优质教育机构在兰考开办分校,推进郑开兰工商注册登记同城化,实现在兰考区域落地企业工商注册郑州化,真正实现郑开同城化。

  规划引领 布局展开

  目前,郑开两市已就共同加快推进郑开快速路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南部尉氏—航空港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北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牟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宋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建设复合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郑开同城化东部供水工程,建设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及配套管道工程,实施郑州外国语学校共惠工程,推进郑开公共服务事项“跨城通办”工程等达成了共识。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是河南省委对开封的定位和要求。打造郑州都市圈,郑开同城化必须率先作示范,才能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按照开封市的谋划,为将郑开同城化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崛起的大局下,还将努力推进规划共谋共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等,努力推动同城化发展从项目协同走向制度创新,力争在打破行政壁垒上实现突破,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开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郑开两市绘制的路线图,以更广视野、更实工作、更新理念,全力推进郑开同城化进程,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高建军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