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开辟融合新图景 再造郑焦一体化发展新优势
2022-04-25 09:07:2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焦作:再造郑焦一体化发展新优势(非常1+8 共筑郑州都市圈)

  4月24日,沿太行高速焦作至济源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大型设备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2021年,焦作开工建设的沿太行高速焦作至济源等五条高速公路,着力构建内畅外联的“大交通”格局,有力支撑焦作融入郑州都市圈。

  郑州和焦作地缘相近、历史相承、文化同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经济互融互补。作为郑州都市圈的“老成员”,焦作紧紧把握郑州都市圈发展大势,拓展发展路径,推动郑焦深度融合、协作发展。

  融合发展 渐入佳境

  2021年4月,《郑焦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官宣,明确了未来15年郑焦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绘就了郑焦发展的新蓝图。

  从郑云高速建成投用到郑焦城际、太焦铁路开通运营……郑焦一体化发展,畅通区域交通是最为关键的环节。

  为完善交通网络,焦作携手郑州共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将规划的呼南高铁豫西通道、市域铁路东西两线等纳入郑州都市圈相关规划,提升内联外畅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仅是迸发创新与活力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阵地。近日,河南省公布了首批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焦作市锂离子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入围。

  “焦作通过突出龙头带动,强化创新引领,将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焦作市发改委主任唐毅介绍,该市围绕打造“356”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新材料、绿色食品、氢能源等产业基地,形成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铝工业等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同时,焦作与郑州、洛阳等6市联合申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布局建设多氟多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联合打造都市圈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

  焦作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建设了武陟产业新城、温县金水新兴科技产业园、孟州石化园区等一批“飞地园区”,吸引了大咖食品、哈联科、鑫泷威等项目入驻。

  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说,焦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郑州都市圈中凝心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育动能、筑优势,推进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再造优势 前景可期

  2022年2月,焦作提出要加快推进郑焦融合,积极对接“1+8”郑州都市圈规划,再造区域竞争优势。

  “强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深入研究焦作在郑州都市圈中的功能定位、协调联动发展的路径举措,以郑焦交通一体化为引领,推动郑焦产业、生态、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巩固区域位势,再造竞争优势。”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表示。

  都市圈发展,交通先行。焦作以跨黄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建好铁路大动脉,织密高速主路网,提升干线公路网,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发展枢纽经济奠定了基础。

  产业共兴是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焦作规划建设郑焦科创走廊、智造走廊和郑焦晋智慧物流走廊、洛焦济绿色发展走廊,加快推进创基智谷产业园等项目,规划建设南部产业新城,提升区域产业协同能力。

  同呼吸、共命运,对于郑州都市圈而言,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深受关注。焦作统筹推进郑焦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快小浪底北岸、西霞院两大灌区配套工程建设,创建45个沿黄干流森林乡村示范村、8个森林小镇,筑牢黄河北岸生态屏障。

  焦作鼓励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域合作,加强重大疫情信息互通会商,扩大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民生事项“一证通办”覆盖范围,推动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实现与郑州“异地通办”,提升协同发展水平。

  郑焦共筑都市圈,开辟融合新图景。“焦作主动承接承担都市圈科技创新、智能智造、文化旅游、休闲康养、消费集聚等功能,着力打造郑州都市圈新兴增长中心、全域旅游示范区、绿色智造核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奋力在都市圈建设中闯新路、作典范、走前列。”葛巧红说。(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成安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