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做细做实培训工作 创新推出“十大战略”“四进”
2022-04-25 19:57: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近日,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在开封市委党校为2022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学员作了题为《关于“十四五”时期加快开封数字化发展、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辅导,深入讲解了“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开封实践。这是开封市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创新探索。

  开封市以实施“十大战略”为培训总纲,以“五项能力提升计划”为培训重点,结合实际,按照“整体推进、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覆盖”原则,创新推出“十大战略”“四进”(即进党校、进干部学院、进高校、进行业系统),助推“十大战略”在开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进党校 夯实理论基础

  开封市委党校充分发挥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从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课程质量、突出培训效果三个方面扎实推进“十大战略”进党校这项规定动作。

  开封市委党校紧密结合“十大战略”设置10个培训专题,组织10个教研室分别围绕1个专题,与授课人对接,立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科学设置研讨课程题目,开发高质量研讨课程;组织全体教师围绕“十大战略”深入开发课程,每个教研室在春季学期开发出3节专题课程,纳入春季主体班教学中进行检验,结合学员评价结果,评选出10节精品课程,与“十大战略”专题课程汇编成培训资料,作为全市党校系统2022年秋季学期及以后主体班必修课程;把“十大战略”责任单位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吸纳为研讨专题成员,深入学员中面对面交流研讨,现场剖析学员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为学员答疑解惑。同时,该校把“十大战略”系列精品课程作为“百万党员进党校”的重要培训内容,同步推进送教下基层工作。

  进干部学院 凝聚精神力量

  开封市推进“十大战略”进干部学院,通过延展培训链条、强化课程开发、做好宣传推介把干部学院建成焦裕禄精神研究的理论高地、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的“红色讲堂”。

  开封市挖掘红色资源优势,开发了焦裕禄纪念园、开封博物馆、开封城墙等30多个红色现场教学点,规划设置了“焦裕禄精神”“兰考乡村振兴”“开封历史文化”等十条路线,打造了焦裕禄精神、乡村振兴、县域治理、黄河文化等八大教学模块,为开展“十大战略”相关培训打下了良好的教学基础;开展好《焦裕禄精神的时代价值》《焦裕禄的领导艺术》等现有课程备课提升活动,成立课题组,探寻焦裕禄精神和“五项能力提升”的结合点,打造“十大战略”系列课程;精准选配师资力量,继续开展“焦裕禄精神”进机关、进高校、进军营、进企业、进基层、进社区活动,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宣讲,推动实现由“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进而影响“所有人”的党员干部教育蓝图。

  进高校 促进产学转化

  开封大学充分发挥智库功效,产教融合,打造技术技能积累高地。开封大学整合学校技术技能服务资源,将一流科技创新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开辟产教融合新窗口,为地方企业提供检测、测试和加工服务;主动对接全市八大产业发展,形成以“河南省先进材料与绿色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慧用电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高标准农田智能灌溉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为引领、市级平台为主体、校级平台为基础的雁阵式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依托专业群建成智能控制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阀门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建筑智能信息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协同创新中心,实现资源共享与专业建设规模化,强化专业群服务开封经济发展的功能。

  开封文化职业艺术学院通过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强化实习实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三个方面深入开展“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高质量发展内核。开封文化职业艺术学院要求专业教师下企业,带着任务到车间、带着技术去交流,鼓励专业教师参加各类技能等级考试;坚持“优秀校外人才进课堂”,负责专业性较强的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高“双师型”教师数量。

  与此同时,开封文化职业艺术学院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施“企业课堂”生产实践教学,构建工学交替式的培养体系,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提升;出台专项文件,鼓励各院部开展继续教育与社会服务工作,面向贫困家庭子女、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建立航天社区教育基地,已培训3000人次,有效促进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

  进行业系统 提升干事能力

  开封市开通“局长”讲政策服务板块,拓宽行业部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渠道。

  精彩连线,智慧助企。开封市“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拓展开发视频嵌入功能,各行业部门“一把手”在助企活动中“站出来”“走出去”,创新“一对多”帮扶举措,提升助企服务能力。全市行业职能部门与全市2000多家企业密切联系,通过线上服务,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托举力度。

  职责下沉,主动作为。开封市金融、人社、住建、环保、税务、交通等各局委“一把手”,围绕企业最为关心的资金、用工、用地、环保等问题,将各类相关政策、新信息新动态形成短视频,通过平台反馈给企业,将政策送上门、送到位,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零跑腿”。

  实时服务,效能凸现。开封市依托“局长讲政策”服务窗口,提升政策推送的主动化、有效化,实现政策匹配的智能化和精准化,体现行业部门对企业服务的优化升级,处处展现着服务的温度。(文 冯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