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软硬兼施”打造营商环境的济源路径
2022-04-26 15:13:19来源:济源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赵银平

“软硬兼施”打造营商环境的济源路径

济源市民之家(资料图片)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激励全区上下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增强信心决心,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努力在“七个方面作示范”,4月26日起,济源日报开设“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专栏,组织开展“大家谈”活动,邀请“七个方面作示范”专班牵头领导,有关职能部门、开发区、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代表,谈认识、谈感受、谈思路,明确目标,强化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全媒体记者深入一线,全方位报道全区上下扎实推动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济源因改革而兴。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要求济源,以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治理效能,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作示范。

  带着殷切嘱托,济源再一次出发。

  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决定着济源能否完成时代任务,成为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成为郑州都市圈独具魅力的重要一员,是重要条件,亦是基础所在。

  “四个坚决破除”的改革动员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济源一直在路上。

  作为全国唯一在全域建设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是济源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从2021年开始,示范区多次高规格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以战略全局的高度发出改革总动员,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持续转变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仗。

  “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落后观念;坚决破除守摊保本、不思进取的僵化思维;坚决破除简单粗放、盲目扩张的路径依赖;坚决破除囿于自我、小富即安的狭隘意识。”

  “四个坚决破除”铿锵有力,向社会各界释放出强烈信号:举全区之力,创全省一流。全区总动员,上下同心、干群同向、政企同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切实为企业“松绑”、帮企业“解难”、为市场“腾位”,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让“营商”变“赢商”。

  “1+16”的改革实践

  优化营商环境,观念之变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聚焦堵点痛点,下大力气、啃硬骨头。

  锚定“建设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目标,示范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面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扎实推进法治化建设,持续加强廉政建设,大力营造“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一个个创新举措成为改革实践的注脚——

  重磅推出“1+16”优化行动方案,以一个部门牵头多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面形成改革合力;

  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坚持追责问责与容错免责合力并举,旗帜鲜明地激励干部勇担当、敢作为;

  聚焦困扰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遇到的各种问题,建立整改台账170项,细化改革创新任务清单267项;

  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制度,选聘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全方位开展监督;

  ……

  示范区营商办相关人士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济源将严格遵照楼阳生书记的要求,继续紧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指标,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对掣肘营商环境发展的审批手续、缴纳税费等重点难点指标集中攻坚。

  开展政务服务“八办”,即“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并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各种“疑难杂症”。

  刀刃向内,加快自我革命的脚步。

  对标先进,努力向智能服务要效益。

  “软硬兼施”的政策升级

  据记者了解,济源2788个服务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210个特色事项纳入“掌上办”;10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就近办”;132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全豫通办”“跨省通办”;80个事项实现“一次办结”;1600余个事项纳入一窗受理。

  “一分钱没花,一趟就拿证!”市民王梦菲从网上申办到现场领取营业执照,用时不足2小时。

  总投资8亿元的豫光金铅1万吨铜箔项目,在项目签约当天就实现了开工。

  中科院锂电子项目在项目代办人员的“代跑”“代办”下,没费多大劲儿就办好了所有手续。

  数据显示,济源已经初尝“提速”的成果:2021年,济源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021户,同比增长6.38%;市场主体总量达82776户,同比增长9.95%,每1000人市场主体拥有量达115户。

  专人专班走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企业纾困解难、鼓劲撑腰;免租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营商办有关人士表示,“济源速度”还将持续刷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随着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建设等战略的叠加,济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如何用营商“软环境”,打造城市“硬实力”?

  济源示范区要“软硬兼施”,要示而为范。

  营商办有关人士表示,为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济源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擎,坚持系统集成、数字赋能、对标对表、以评促改,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政策升级,致力构建精准高效的政策环境、开放便利的政务环境、规范有序的监管环境、高效智能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济源再一次出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