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民权:“手艺人”坚守匠心传匠艺
2022-05-05 15:55:1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民权:“手艺人”坚守匠心传匠艺

  “吃着咯嘣嘣,夜间能点灯,落地粉粉碎,入水扑楞楞。”这便是人们对民权贡麻花的赞誉。麻花庄是商丘市民权县城北10公里左近的一个村庄。说起麻花庄村,那还是个有故事的小村庄呢!

【客户端转发】商丘民权:“手艺人”坚守匠心传匠艺

  麻花庄村原名五里河村,该村因贡麻花而得名。《睢州志》《民权县志》记载,清乾隆帝南巡至黄河渡口时,张家先人将所产麻花奉与乾隆皇帝品尝,后作为贡品进献,钦封“麻花庄”。

  “我家祖辈都是做麻花的,我便自幼跟着长辈们学做麻花。后来和父亲一起经营麻花生产,至今已有20多年。”5月1日,民权贡麻花制作技艺第九代传承人张国栋说。

  和面、醒面、切剂、搓条、合条、烹炸……看着张国栋一道道工序下来,味美酥脆的麻花就制作完成了。“和面要讲究一个劲道;醒面要讲究一个适中;切剂要讲究大小一致;搓条、合条的学问更大,搓条讲究一个巧劲,双手合奏,一手来撮,另一只手同时向外扯,让麻花纹路一致,长短均匀,其成品形状细长,由三股绞合而成。最后这烹炸的油温以及烹炸时间也要格外注意,油温八成下锅,不断用筷子翻动,最后这金黄酥脆的贡麻花就制作完成了。”张国栋说,“我这都是经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手指被磨出厚厚的茧子,手不知被烫伤了多少次,如今也算是成功出师了,我一定要做好承上启下的传承人。”

  2019年,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张国栋成立了“民权县麻花庄村食品有限公司”。他打破麻花制作工艺“秘不外传”的祖训,吸纳26名脱贫户就业,旗帜鲜明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把传统产业贡麻花不断做大做强。2020年,村里的贡麻花产量较往年翻一番、利润翻两番,全村麻花年总产值突破3000万元,直接从事麻花生产的工人已达300多人,初步实现企业增产增收,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张国栋和他的团队寻求创新,耐心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次反复试验,在外观上,他从传统长麻花30厘米改成12厘米,这一重大创新,这不仅仅是麻花的长度缩短了,里面包含着用油量的多少和火候的掌握,失败了再试,从不气馁和妥协。

【客户端转发】商丘民权:“手艺人”坚守匠心传匠艺

  “为此,我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自己也数不清。麻花精致了,但口味也得有新的突破,我们又经过千百次的试验,摸索口味上新的变化,在原来只有咸味一种口味基础上又增加了紫薯味、麻辣味、蔬菜味,更加适应现代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理念,使传统口味加以提升。”张国栋说。

  此外,张国栋带领团队积极跑市场,带领群众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开拓市场,走街头、进校园、赴机关单位,推广麻花品牌。之后搭上了电商这列快车,帮助村里建立了麻花庄村的电商销售团队,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权贡麻花不仅仅局限于线下销售,而是建成直播间,利用电商、网销的形式进一步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汗水终能浇灌出鲜花。近年来,张国栋相继获得民权县“五一”劳动奖章、“全县劳动模范”、“民权大工匠”等荣誉称号。“贡麻花是俺老祖宗几百年传下来的美食,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用匠心打造每一根麻花,让民权贡麻花久远飘香下去。”乡村振兴奋斗的道路上,张国栋在用行动践行着什么是劳模精神。(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刘梦珂 通讯员 张增峰 吕月明/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