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 工业生产“脉搏”跳动有力
2022-05-05 10:14:28来源: 平顶山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工业生产“脉搏”跳动有力——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观察之二

平顶山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 工业生产“脉搏”跳动有力

河南宾康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多功能高速码坯机。宾康机器人全自动码坯机、切坯切条机等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位于平顶山高新火炬园,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公司已申请十多项专利。 平顶山日报记者 牛智广 摄

平顶山一季度经济运行开门红 工业生产“脉搏”跳动有力

  工业是稳增长的重要支柱。

  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局面,平顶山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靠前发力,在坚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底线前提下,抢时间、抓进度、重推进,全力以赴打好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攻坚战。

  一季度,全市实现工业增加值322.5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2个、2.0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四位,比上月提升1个位次,比上年同期提升5个位次。

  鹰城工业生产“脉搏”跳动有力,在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开门红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平煤神马集团尼龙化工公司是国家于上世纪90年代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成套设备在我市建成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尼龙城建设的骨干企业。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国内完全拥有尼龙66盐成套生产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平顶山市有力协调、强力督办,一鼓作气帮助尼龙化工公司解决了包括“将厂区新开南大门列入市政规划,解决公司产品、原料出入难”等在内的9个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

  2022年一季度,尼龙化工公司各生产装置保持满产满销的态势,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的公司产品己二酸每月出口量都保持在4000吨左右,超额完成集团下达的主要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实现开门红。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向各级各部门明确提出要求——“不叫不到、有叫必到,无事不扰、有难必帮”,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

  全面兑现各项支持政策、开展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返乡创业、要素保障优化等“八大专项行动”,制定“1+3”惠企纾困政策体系……2022年以来,企业对政府全力帮助纾困解难的感受最为真切。

  4月28日,平顶山市工信局工业经济运行局局长何源说,为做到对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了如指掌,平顶山市政府每月都要召开一次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研判形势、分析态势,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平顶山市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则在每月的重要节点,根据经济运行预警监测结果,对支撑GDP核算的44项指标进行“红黄绿”预警,指标反馈后进行通报,确保全市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为推动企业稳产增产,平顶山市动态加强稳企保供,针对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跟踪服务,保障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用能需求,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

  平顶山市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贺学军说,一季度仅电煤运输通行证平顶山市就发放了70张,实现安全畅达电煤运输1042车次。

  规上企业在经济总量统计中占据份额较重。平顶山市以奖励机制积极推动规上企业统计入库,“对首次入库的规模以上工业单位一次奖励5万元;对县(市、区)一季度一考评,入库排名前三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平顶山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全市规上单位新增入库53家,同比增长160%。其中,工业新增入库17家。

  创优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在全省首推“帮办+模板+指导”助企服务模式,推行“免申通办”改革……平顶山市在企业名称核准、开办、注销上已做到全省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一季度,全市企业突破10万户大关,创历史新高。

  …………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对稳定恢复平顶山市工业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79.5%,比2021年提升5.1个百分点。工业利润大幅提升。1-2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高出全省1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7%,高出全省18.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

  电气制造,是平顶山市“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新体系中要大力发展的两大优势产业之一。

  发展电气制造产业,平高集团是龙头。该集团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强体系、优机制,抓攻关、促应用,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一季度,平高集团累计申请专利34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隔离开关”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一种高压开关”获第三届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4项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2项产品综合性能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1项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4项科技项目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截至一季度末,平高集团装备制造产业新签合同同比增长39.82%、集成增值服务产业新签合同同比增长439.29%、新兴产业新签合同同比增长496.32%。

  同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帘子布发展公司一体化发展,以尼龙纤维全流程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攻克更多核心技术,积极抢占尼龙66改性、航空胎用帘子布等“高精特新”产品市场。3月中旬,帘子布公司芳纶制品试生产稳步推进,帘子布发展公司试生产的灰色色丝下线。这两种产品一旦投入市场,将为这两家公司带来可观效益。

  …………

  创新集聚新动能,创新激发新活力。

  平顶山市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华山一条道”,在科技领域大力实施创新政策支撑工程、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创新平台再造工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工程、产学研深度耦合工程、创新人才价值实现工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推动创新主体量质齐升。

  平顶山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162.0%,分别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和四项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增速139.3、154.8个百分点。

  新动能不断壮大,有力地加快了我市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季度,全市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快于规上工业增速4.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快于规上工业5.5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0.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快于规上工业7.6个百分点。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则同比下降了5.8%。

  从三大门类来看,全市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的特征更为明显。一季度,全市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占比48.2%,拉动工业增长6.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制造业对工业提供的支撑更有力,说明平顶山市摆脱资源依赖实现转型发展的足音更加铿锵。”平顶山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平顶山日报记者 吴学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