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许昌市建安区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13 14:43:22来源:河南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李胜兰

  5月,本是风吹麦浪、劳动者踏青赏游、休闲惬意的美好季节,然而,疫情却再次来袭……

  5月3日凌晨3点,许昌市建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灯火通明。由于首例阳性病例确诊,建安区按照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迅速完成“平”“急”转换。凌晨5点,在召开疫情防控日调度会上,按照会议要求,建安区“平”“急”转换指挥调度体系迅即启动,管控、流调、核酸检测、救治、隔离等18个专班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

  快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根据病例发生区域,建安区果断设立封控区和管控区。将发生病例的村或小区一律划为封控区,所在乡镇(街道)其它区域一律划为管控区。

  随着病例的不断增多,建安区的封控区、管控区也不断增长。从5月2日晚上到5月11日下午2点,9天时间,封控区从1个增加至24个,管控区从1个增加至10个。

【客户端转发】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许昌市建安区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封控区,建安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采取乡镇干部、公安民警、卫生医疗混编混岗下沉,24小时值守值班、服务群众,做到核酸检测“一户一管、上门采样”,生活物资送到家里,确保群众足不出户。

  在管控区,严格落实“人不出村、严禁聚集、规范防护”的管控措施,组织商超和干部力量,开展蔬菜包线上订货付款、线下送货上门服务,确保群众足不出村(社区)。

  与此同时,建安区在村与村之间拉起了警戒线,建筑工地、施工企业等全部实行闭环生产,城市、乡村“一盘棋”,人员禁止流动,除去指定供应生活用品的一些门店,其它商铺应关尽关。对一些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公安机关加大街面巡查、执法力度,发现一个、收容一个,社会面第一时间彻底静了下来。

  有效彻底排查重点人员

  疫情发生后,建安区针对去过思故台、在思故台经商、打工等与思故台市场相关的重点人群开展深入排查。自5月7日以来,新排查出到过思故台市场人员879人,对于这些人员及密接、次密接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或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均已采取隔离措施。截至记者发稿时,重点人群排查仍在进行中。

【客户端转发】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许昌市建安区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检测是捞干捞净风险隐患的关键环节之一。建安区突出“全”,继续高质量、全覆盖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按照重点人群优先、分类采集要求,实施“先单人采,后单户采,再进行混采”,做到应采尽采、应检尽检,确保捞干风险、排除隐患。截至5月11日下午2点,建安区已开展9轮全员核酸检测。

  加快流调溯源、隔离转运

  快速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是以快制快、以快制毒的关键。区委书记马浩、区长高雁在每次日调度会上都强调:“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必须突出‘快’,要争分夺秒,快上加快。”

【客户端转发】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许昌市建安区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提高流调效率,建安区组建了80支流调队伍、1364名流调队员,全力做好追阳复检、流调溯源等工作。特别是对5月6日以来新发生的病例,采取乡镇(街道)和专班“双流调”制度,极速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截至5月11日下午2时,已追踪密接者1912人、次密接者3056人,均已采取措施。

  切实加强隔离点管理

  随着排查、流调等工作的深入推进,隔离点设置任务愈来愈重。为确保应隔尽隔,建安区截至11日下午2点,已设立了隔离点52个,集中隔离人员6533人。

  为确保安全,建安区在每个隔离点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一名区处级领导、一名熟悉业务的医院院长、一名局委局长牵头负责,严格按照2.0版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开展工作,加大督导督查力度,落实卫生防疫、粪便污水、医废转运等一切防疫措施,保障防疫、食品等安全,坚决杜绝交叉感染。同时,持续加强对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人文关怀,利用微信服务群、服务电话等,为隔离人员提供周到服务,确保隔离人员情绪稳定、隔离点绝对安全。

【客户端转发】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较量 许昌市建安区持续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建安区还动员全区各方力量,畅通绿色通道,加大群众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应急物资等的储备和供应,消除群众恐慌心里,满足防疫所需。截至5月10日,仅鲜之达中原国际农产品物流港一个市场就库存物资7145吨,其中蔬菜2997吨、肉类325吨、水果1142吨、粮油2530吨、蛋奶29吨。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快速遏制疫情蔓延。”建安区每天召开疫情防控日调度会,马浩都要强调。(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宋广军 通讯员 靳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