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信阳潢川:踅孜展新颜
2022-05-16 17:58:5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邓高靖责编: 赵银平

  近年来,信阳市潢川县踅孜镇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将清洁环境与绿化环境结合起来、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围绕开展“六清”、整治“六乱”、实现“四起来”目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原创】信阳潢川:靓丽踅孜展新颜_fororder_下载

踅孜镇一角 摄影 刘力娜

  夯实责任 促进工作落实

  踅孜镇实行镇党委统筹抓,村党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镇级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推进会5次、开展镇域内专项人居环境巡查督导3次、组织观摩评比2次、建立各村整改台账汇集问题121条(目前已完成整改97条),明确各村(街)、单位责任片区,推进整治工作从点向面纵深推进。

  典型示范 凝聚社会合力

   踅孜镇充分发挥“饺子宴”活动作用,倡导新乡贤文化,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该镇通过开展“三星文明户”创建活动,表彰“三星文明户”50户,借助居民群众争当“文明户”势头,打造不同类型和特点的典型示范家庭,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标杆,扭转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在全镇营造了“人人谈改善、户户比进展、村村搞创建”的浓厚氛围。

  打造亮点 建设美丽乡村

  踅孜镇通过打造亮点工程,投入资金,提升学校周边环境;推进首集道路“白改黑”提质升级;对水、电、气、管道进行科学规划,实施弱电入地项目等,让镇区人居环境“焕新颜”。同时,该镇开展“六清”、治理“六乱”,组织基层干部群众清理残垣断壁,对垃圾、污水、塘沟、违建、杂物等进行彻底清理,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小花园,对镇村干道进行绿化改造,推动实现“四起来”。截至目前,全镇清理拆除旱厕23户,拆除私搭乱建6处、残垣断壁破旧房屋59处,清除陈年垃圾堆、建筑垃圾1235处,清除黑臭水体361处,清理杂草1450处,整治规范集镇市场5个,整治广告牌(栏)94处,绿化植树3000余棵、种植草皮2300平米,墙体美化4000余平方米,新安装太阳能路灯460盏。

  以机制管理 推动常态长效

  此外,踅孜镇还完善督导、评比、奖惩等制度,健全村庄日常清洁、生活垃圾处理长效机制,统筹安排,定人定岗定区域,实施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解决集中整治后的长效保持问题,促进全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效、持久、深入开展。(文 张勇 刘力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