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禹州市:小桑葚 大产业 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2022-05-19 16:46:03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河南禹州市:小桑葚 大产业 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许昌禹州市:小桑葚 大产业 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眼下,正是桑葚成熟的季节,河南许昌禹州市鸠山镇西学村的桑葚种植基地里,新生的桑叶翠绿欲滴,红紫相间的果实挂满枝头,游人三五成群,尽情享受采摘、拍照的乐趣。时而,熟透的桑葚溅出果汁,染红了鼻子、染紫了衣衫,惹出一串串清脆的欢笑。

  在一片“巨桑”品种桑葚园前,该村种植大户徐召生正忙着将一筐筐刚采摘出园的新鲜桑葚装车,准备运往市区各大水果超市。“很多超市一个月前就下了订单,这两天头批果子已经成熟,得赶紧先给人家送一部分。”徐召生乐得合不拢嘴。

  在徐召生眼中,桑葚就是他的“甜蜜果”。“今年收成不赖,按亩产1000斤来算,我这30多亩地能卖二三十万呢!”

许昌禹州市:小桑葚 大产业 托起群众增收致富梦

  “俺村的桑葚个大、色鲜、味美,这两天订货电话不断,有老客户,也有预约采摘的,手机都快打爆啦!”果农徐国杰一边招呼游客,一边笑着说,自己在卖桑葚的同时,还能把自家养殖的桑叶柴鸡蛋一并销售,收入又增加一倍。

  西学村三面环山,水土、气候非常适合桑葚种植。该村党支部书记陈改范介绍,2019年,村里按照“因势利导、长短结合、发扬特色、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种植果桑500余亩,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了“禹州市西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村集体提供种苗,种植大户负责种植管理,公司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到期按比例分配利润。经过精心管护,去年挂果就喜获丰收,吸引了周边村子不少群众前来采摘购买。

  2021年,村两委又牵头注册成立了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股30%,村民以土地或资金的形式入股,占股70%。按照农户自愿、双向选择原则,村民可以自己种植管理,也可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收益按比例分配。

  “合作社统一购苗,平时还请专家来指导种植管理,俺既省心又赚钱,这可比出去打工强多了!”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徐建敏说。

  桑树全身都是宝,不单止桑葚、桑叶,桑树的根和枝,甚至寄生在桑树上的植物(即“桑寄生”),还有桑树上的蛀木虫皆可食用或药用。为实现利润最大化,合作社在销售桑葚果的同时,还对桑叶、桑葚进行深加工,生产出桑葚干、桑葚酒、桑葚酱等,统一标识、销售,形成了从量贩、采摘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目前,合作社共吸纳16户村民加入其中,带动该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我们将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以村集体合作社为依托,打造特色品牌,拓展产业链条,让群众在发展中真正得到实惠!”鸠山镇党委副书记田培养说。(禹州市委宣传部 康晓灿 徐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