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八部门联合编制“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
2022-05-19 10:04:08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我省八部门联合编制“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 2025年,河南所有学校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记者5月18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8项32条重点任务,并对重要工程项目排出“时间表”。

  2025年全部学校完成校园网全光网改造

  校园网络提升工程。《规划》提出,加快校园网络的全光网改造,促进校园有线网、无线网、5G网络、物联网有机融合。2025年,全部学校完成校园网全光网改造和无线网络全覆盖。

  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数字校园达标工程。依据数字校园评估标准,建立学校自评与上级复评相结合的评估机制,继续开展“数字校园标杆校”认定工作,到2025年,全省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达到数字校园建设要求。

  按照《规划》,河南省还将实施校园智能化改造工程。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科(教)研、公共服务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构建用户可感受、可交互、沉浸式的数字化环境。2022年年底,中小学校在用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到100%;2025年,中小学和中职学校智慧校园达标率不低于30%,高校不低于60%。

  落地一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项目

  《规划》透露,一批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项目将落地。其中,基础教育资源扩充工程,将建设河南省中小学课程中心,指导开发一批“专、精、新”特色资源。持续开展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征集、引进优质资源,到2023年实现省用中小学教材版本配套数字资源全覆盖,到2025年建成具有河南特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职业教育资源提质工程,拟对接河南省战略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2023年前,每年遴选培育50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到2025年,建成60个左右校企协同、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的省级示范性基地。

  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工程计划,依托“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和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等项目,认定20个左右智慧教学建设示范校,50个左右智慧教学研究实验室,立项建设100项左右智慧教学专题研究项目、1000门左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增设600项左右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90个高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群,认定30个省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25年完成全省教育专网建设任务

  《规划》特别指出,加强云网融合,健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教育专网建设工程将加快建设由省级主干网、市县教育网和学校校园网组成的全省教育专网,实现中小学固定宽带网络万兆到县、千兆到校、百兆到班。2024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面完成教育专网建设任务;2025年,完成全省教育专网建设任务。

  教育云体系建设工程将通过购买云服务、搭建混合云方式,统筹搭建区域教育云,为本地区教育机构提供便捷可靠的计算存储和灾备服务。以“开放平台+微服务”的架构,为学校(幼儿园)提供数据承载和应用服务。逐步淘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的低小散旧数据中心。2024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面完成区域教育云构建任务;2025年,河南将完成全省教育云体系构建任务。

  省级“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程,将以可信认证体系建设和平台接口规范标准制定为基础,构建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省级教育大数据仓,形成全省“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业务协同和数据流转枢纽。2024年该平台将完成建设。

  深入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教学应用

  教育+信息化,还影响着教学、考试、评价方式。《规划》指出,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为目的,河南将深入探索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教学应用,打造网络化、沉浸式、智能化的新型教学模式。

  创新学生评价方式,河南将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多层次、无感化、伴随性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客观记录学生成长经历,支持实现各学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河南还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运用智能化考试系统,开展规模化机考,部分科目实现无纸化考试。在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等招考中进一步探索优化线上考试,提高招考方式的灵活性。将建立个人数字学习档案,记录学习经历与成果,实现可追溯、可查询。同时,推广在线课程学分认定与管理机制,支持学习者通过跨校学习、在线学习积累学分。

  开展“十百千”示范工程

  在高质量推进体系建设项目方面,河南将开展创新应用试点工程、“十百千”示范工程、信息化能力与水平评价工程。

  创新应用试点工程,将围绕“人工智能+”“5G+”“区块链+”“密码+”等前沿领域,分区域、分层级布局试点项目,培育种子学校、示范场景、先进模式。

  “十百千”示范工程,拟认定不少于10个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县)、10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1000个信息化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信息化能力与水平评价工程,构建用户评价与第三方评价并重的信息化评价机制,以教育大数据为依据,通过纵横向对比、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域及高校信息化能力与水平开展综合评判。(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