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答疑解惑进行时 郑州常态化核酸检测十问答
2022-06-01 09:17:1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滢溪

答疑解惑进行时 郑州常态化核酸检测十问答

  6月1日起,郑州市主城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对于即将到来的新政,记者梳理了10个热点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1、为什么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在历次成功处置聚集性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利器”作用。

  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施“以核酸检测为中心扩大预防”策略,有利于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灵敏性,织密疫情监测网,更早发现潜在风险,更好落实“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

  2、常态化核酸检测何时开始、何时结束?

  6月1日起,按照“愿检尽检”原则,郑州市为主城区(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所有居民(包括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在每48小时内免费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自6月10日起向其他县(市)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24小时内重复采样的,费用自理。后期将根据疫情变化形势,适时调整核酸检测频次。

  3、核酸采样点(屋)的服务时间如何安排?

  各采样点(屋)根据服务人群特点,实行弹性工作制。

  以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核酸采样屋为例,工作时间为9:00至12:00、13:00至18:00,12小时内出检测报告。

  采样点(屋)目前暂时只提供混采服务,检测结果可在“豫事办”和“郑好办”APP查询。

  4、如何查询核酸采样点(屋)位置?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正在加紧制作“电子地图”,点开这个地图,居民即可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核酸采样点(屋),而且还带“一键导航”功能。近期,便民核酸采样点(屋)电子地图就将上线。

  5、主城区何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郑州市规定,主城区自6月3日起,其他县(市)区自6月12日起,人员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饭店、文化娱乐等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未超过48小时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可凭48小时内有效接种证明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机场口岸、医疗机构、教育机构、集中隔离、冷链物流、外卖快递等行业(岗位)从业人员以及其他闭环管理人员的核酸检测,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6、学生和老人如何进行核酸采样?

  目前,郑州市不少学校内都设立了核酸采样屋,学生在学校即可进行核酸采样。

  高龄、卧病在床等行动不便居民和3岁以下婴幼儿可不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他们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同行人员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无智能手机人群如何出入公共场所?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回复称,没有智能手机的,建议家人代办后将纸质证明打印出来。

  8、突发疾病需就诊,不能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怎么办?

  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2.0版)》要求,任何医疗机构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不得推诿拒收。

  9、48小时内未完成核酸采样是否会赋黄码?

  不会被赋黄码、不会限制出行,但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能进入公共场所。

  黄码人员可以到采样点(屋)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

  10、在防疫上大家还需要做什么?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日常防疫还要注意这些方面:戴口罩,人群聚集处需格外注意,特别是做核酸检测时;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公共场所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餐具用后要消毒;主动接种新冠疫苗,配合社区开展流调、采样。(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宁田甜 郑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