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助力“神十四”飞天 这些“郑州造”来了解下
2022-06-08 09:05:43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从运载火箭到飞船对接空间站,有众多科技企业保驾护航—— 助力“神十四”飞天,这些“郑州造”来了解下

  6月5日10时44分,我国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搭载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顺利送入预定轨道。此次乘组中,一次派出了两位河南籍航天员,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河南专列”。此外,从运载火箭到飞船对接空间站,也有众多“郑州科技”“郑州造”为这次任务全程保驾护航。

  连日来,记者先后采访了助力“神十四”的“郑州造”企业,了解这些“郑州科技”载着梦想翱翔太空的背后故事。

  装上“智慧眼” 挥舞“指挥棒”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实现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对接。在飞船对接空间站这一过程中,位于郑州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通过两大“河南智造”,也就是载人飞船GNC分系统激光雷达、连续波高精度测量雷达为神舟十四号擎天保驾护航。

  其中,连续波高精度测量雷达,这套系统能够不受天气的影响、全天候高精度跟踪测量目标的速度、距离和方位,是测控系统的主干设备,起着掌控火箭飞行状态的千里眼、顺风耳和指挥棒的作用,是神舟十四号任务的主要安全信息源。以多站的测控模式为目标引导、安全控制、逃逸控制等火箭上升段关键动作提供高精度实时测量数据。

  而激光雷达在发射后的对接段开始加电进入工作状态,从发现目标一直到最终对接,都要全程跟踪目标,并一直送出实时数据,给系统提供研判依据。尤其是在转径向端口对接过程中,激光雷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位置数据的主要提供者。

  据悉,自2011年至今,中国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研制的激光雷达共助力完成了10艘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的精准可靠对接,本次任务将瞄准“十一连胜”目标。

  当好火箭热控系统的“管家”

  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加排阀、服务阀、温控阀、自锁阀、加排服务阀等多种类特种阀门。

  这些阀门主要应用于载人飞船推进舱温控分系统流体回路中,通过调节外回路辐射器主路和旁路的流量分配,控制外回路控温点温度,达到回路控温的目的,确保在剧烈温差下舱内的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可以正常运行,堪称是为火箭热控系统做保障的关键“管家”。

  另外,提供的充气服务阀、电磁拖动机构、自锁阀等多种关键零部件,则承担了载人飞船姿控和推进系统,为飞行器交会对接时在变轨、调姿与克服气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太空牵手保驾护航

  由郑州航天电子公司提供的电连接器、电缆网和电子仪器设备等产品,为“神舟”“天和”太空牵手保驾护航。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空间站建设是2022年中国航天一项重大任务,每一个细节都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此次发射,该公司为飞船提供近三分之二电连接器。其中,明星产品——舱外对接电连接器,安装在飞船与“天和”核心舱的对接机构电路浮动断接器上,承担动力、控制和通信信号传输的重要使命。

  “太空环境下,飞船所用舱外对接电连接器不仅要适应空间环境,还要经受住空间飞行的各种考验,才能确保信号准确传输。这就需要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到零件加工、产品装配,再到试验检测、交付使用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把质量关,强化过程控制,做到精益求精,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

  另外,此次“神舟”发射,郑州航天电子公司还为飞船提供了分离信号装置,承担着神舟飞船“返回舱”与“推进舱”能否成功分离的重要使命,确保航天员离开空间站后,乘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安全返回地球。

  发射准备阶段,该公司为长征二号F火箭提供的垂直度调整设备,相当于为火箭安装一个“准星”,确保火箭以最佳姿态发射;提供的航天员舱外服电缆,确保在空间站出舱环境下,航天员人身安全和太空活动的顺利进行。(郑州日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刘玉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