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颗粒归仓 种不断档——安阳市龙安区“三夏”生产一线见闻
2022-06-22 09:38:11来源:安阳日报编辑:张雨晴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颗粒归仓 种不断档——龙安区“三夏”生产一线见闻

颗粒归仓 种不断档——安阳市龙安区“三夏”生产一线见闻

农户正在补充玉米种子和肥料

  6月15日9时许,烈日炎炎,在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高白塔村,农户高海新正在田边指挥播种机作业。记者看到,播种机在金黄的麦茬地里来回穿梭,将玉米种子与肥料一同播撒进土壤里,松软肥沃的土地被阵阵轰隆机声唤醒,播种、填土、平整、浇水……丰收的新希望将一天天茁壮成长。

  “前几天我家刚收完麦,今天就浇地种玉米了。我这7亩地,播种机一个多小时就能把玉米种子播完。”高海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今年的小麦价钱好啊,1块5毛多一斤,我家收了6000多斤小麦,纯利润能有四五千块钱呢!”

  自夏粮抢收会战拉开序幕后,龙安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三夏”工作,同时成立龙安区“三夏”生产工作指挥部,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全区多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联合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不分昼夜奋战在田间地头,科学调度人力、机械,抓紧抢收,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确保辖区小麦颗粒归仓、秋作物适时播种。

  据了解,龙安区2022年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3500余台,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200余台。截至6月15日,龙安区小麦机收基本结束,并完成夏种面积10.7309万亩(其中玉米9.4309万亩、红薯0.4万亩、谷子0.5万亩、大豆0.4万亩)。

  “为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龙安区以机收会战和疫情防控为重点,科学制订《统筹做好‘三夏’小麦机收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维护、服务指导、农资保障、农田水利5个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迅速行动,积极保障‘三夏’生产。”龙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育荣向记者介绍,在加强农机管理的基础上,龙安区还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区直单位帮扶志愿队等,帮助困难群众协调农业机械,共同完成夏收、夏种工作。

  春争日,夏争时。当前,龙安区小麦机收已基本结束,夏种、夏管工作全面展开。“今年玉米多选用包衣种,通过种子包衣可以有效防治病虫害。”区农技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张宝英在田边拿起一袋豫丰96-68玉米种向记者介绍,“麦收后要抢时播种,墒情不足的地块可以先播种,种后再浇蒙头水。同时,要确保播种密度,这个品种每亩可种4500株至5000株,玉米出苗后注意病虫害的防治。”

  在全力开展夏收的同时,龙安区抢时抢墒抢种秋作物。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农业专家提前制定秋粮生产管理技术意见和病虫害防控技术意见,并通过开展百名科技人员包百村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农户推广多种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引导群众抢种秋作物,提高播种质量,力争6月20日前秋作物播种结束。据统计,目前全区已完成秋粮播种7154公顷。

  “三夏”麦田防火,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在开展夏种的同时,龙安区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隐患排查、网格管控、值班值守、责任追究等工作,确保“三夏”期间零火点;各乡镇(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大喇叭广播、出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进行禁烧宣传;充分发挥“蓝天卫士”作用,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各乡镇(街道)组建应急小分队,24小时值班;乡、村、组干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农户与政府签订承诺书;备足备好灭火设施设备,保证一旦发生火情,可以随时组织灭火;强化督导检查,区督查局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区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科级领导带队的3个禁烧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截至目前,龙安区政府与辖区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5万余份,悬挂条幅2000余条,张贴标语1500条、禁烧通告2000余张,发放宣传单4200份,出动宣传车260台次,录制宣传U盘180多个,组织各级应急小分队180支,储备灭火器、收割机、旋耕机等300余只(台)。

  “‘三夏’工作还未完成,更需要加强巩固禁烧措施。越到最后关头,我们越要提高警惕,筑牢麦收最后防火线,确保村民收好最后一粒粮、播下最后一粒种。”马育荣说。(安阳日报记者 申昕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