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预制菜 火候到了 如何掌勺(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2022-07-01 09:53:5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胡晓萌

河南预制菜 火候到了 如何掌勺(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

  梅菜扣肉、红烧狮子头等中华传统菜肴,小酥肉、丸子等火锅食材,自加热米饭、拌饭等方便快餐……6月30日,河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议在漯河市召开,会场外双汇预制品展示柜前围满了人,品种丰富、包装精美、加热即食的各类预制菜肴吸人眼球。

  会议分析研判了预制菜产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预制菜发展工作重点任务。未来三年,河南省预制菜产业将实现“三年跃升”,一年架梁立柱、两年多点突破、三年积厚成势,抢占预制菜市场,力争实现产业规模三年翻两番,总规模突破600亿元。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速冻锁鲜、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技术应用和设施配套不断成熟,预制菜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开启了食品行业一片万亿级“新蓝海”。

  “预制菜一头连接田间地头,一头连接市场餐桌,能够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表示,作为食品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消费大省,河南发展预制菜产业具有突出优势,上游有坚实的原料基础支撑,中游有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下游有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是河南省加快食品工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

  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省预制菜产业规模150亿元左右,规上预制菜工业企业40家。其中,郑州千味央厨去年9月首发上市,三全食品的一碗饭系列产品将鱼香肉丝、红烧牛肉等经典佳肴搬上餐桌,鹿邑锅圈食汇产业园的火锅食材渐成气候,原阳全力打造国内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工业园……预制菜企业都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双汇发展把预制菜作为屠宰业向深加工转型的“第三曲线”,已上马日产250吨菜肴和中央厨房项目,正规划建设漯河第三工业园。“双汇已不再是单纯杀猪卖肉,我们有300多人的研发团队,围绕‘一碗饭、一顿饭、一桌菜’不断创新产品,把消费者喜爱的传统名菜做成工业化的便捷产品。”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说。

  面对预制菜新风口,不少省份纷纷抢抓机遇,抢占新赛道。与先发地区相比,河南预制菜产业发展得还不够快、不够大。如何加快抢占预制菜产业发展新高地,形成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新优势?

  推进会上,朱鸣描绘了全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主攻即食和即热预制菜、即烹预制菜、即配预制净菜、预制菜配套制备与产品“四项重点”;构建预制菜标准引领体系、产品创新体系、链式发展体系、数字赋能体系、品牌营销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六大体系”,实现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主体三年大跃升。(河南日报记者 卢松 陈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