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致力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
2022-07-04 15:05:0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致力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 ——访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

  商丘是河南省面向长三角经济走廊开放的“东大门”,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7月3日,商丘市委书记李国胜接受河南日报记者专访,介绍该市贯彻省委稳经济促增长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思路举措。

  “6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商丘调研时对商丘提出‘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定位,这对商丘是巨大的鞭策和鼓舞。”李国胜说,“商丘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打造枢纽经济上蹚路子、作示范,走出一条具有商丘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商丘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双“十”字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城市,该市抓住编制落实全国省辖市首部枢纽经济发展规划的契机,坚持“建设大交通、发展大物流、形成大产业、促进大发展”,先后获批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城市和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

  李国胜说,商丘市聚焦实施优势再造战略,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商丘枢纽经济研究院观测点,加快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解决“过而不留”“流而不聚”等问题。实施枢纽能级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商丘机场、京港台高铁雄安至商丘段、沱浍河航运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空水铁公”一体发展,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实施物流提质发展行动,以国际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和产业物流为重点,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以2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为基础积极申建商丘综合保税区,打造辐射豫鲁苏皖区域性商贸流通中心。实施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培育行动,规划建设豫东物流枢纽经济区、高铁枢纽经济区、航空枢纽经济区,与郑州航空港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合作,共建商丘国际陆港和“一带一路”商丘基地中心,积极融入郑州都市圈。

  产业是经济的命脉,商丘市抢抓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

  李国胜说,商丘市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加快实施工业“发动机”、农业“金土地”、服务业“金钥匙”等产业倍增计划和中心城区崛起计划、上市企业清零计划,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抓好开放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全市掀起大抓招商引资的热潮,加大线上交流、沟通、洽谈、签约力度,2022年商丘市先后与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分别举行合作项目“云签约”仪式,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313.6亿元。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当好“金牌服务员”,努力构建人人、事事、时时、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商丘市坚持把创新作为现代化商丘建设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7家、省级高新区6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84家,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李国胜表示,商丘市以做强创新平台为引领,构筑科技“强磁场”,与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建重振商丘科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达成校地合作协议,与河南工业大学共建商丘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依托河南农业大学与商丘农科院,谋划建设神农种业实验室商丘基地、商丘燧皇种业实验室。积极对标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加快建设商丘“智慧岛”。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精准对接,全力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推动企业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实施“名医入商”“名师入商”工程,设立“商丘学者”和人才奖励专项基金,多措并举招揽、吸引、留住各路英才。

  “下一步,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致力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国胜说。(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