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连续四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数字化转型助力洛阳重振辉煌
2022-07-08 09:40:48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连续四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数字化转型助力洛阳重振辉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连续四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数字化转型助力洛阳重振辉煌

天阔云舒,洛水如画。段万卿 摄

连续四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数字化转型助力洛阳重振辉煌

位于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中原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客户提供咨询交易服务。潘郁 摄

连续四年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数字化转型助力洛阳重振辉煌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建设的国内最先进风电轴承生产线。资料图片

  近日,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洛阳市因2021年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网络与数据安全能力建设等工作成效明显,而成功入选。

  此前,洛阳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至此,洛阳市已实现国务院督查激励工信领域“大满贯”。

  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洛阳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数字化转型战略要求,围绕全方位建设数字强市总体目标,加快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核心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治理能力、数字生态体系“五位一体”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被国务院督查连续激励,这既是对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将为洛阳重振辉煌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6月30日,洛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汇聚“硬支撑” 厚植“强根基”

  一连串成绩与数据,折射出洛阳高质量建设数字强市的发展轨迹——

  成功入选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城市,获批建设全国第17个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全国第20个、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矿山装备、现代农业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打造全球首个5G+智慧矿山,研发国内首台5G+氢燃料无人驾驶智能拖拉机……

  据了解,为加强政策制度设计,汇聚数字转型“硬支撑”,洛阳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同时,由市级层面出台一系列文件,相关部门围绕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了支持政策,构建了全市“1+3+N”的产业数字化政策体系。“此项工作由工信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全市建立起涵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等5大领域的重点项目库和任务台账,梳理出43项95条重点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分层推进。”洛阳市工信局局长赵站伟介绍说。

  为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厚植数字转型“强根基”,洛阳市按照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原则,以建成重要的信息通信核心枢纽节点城市为目标,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全市共建成开通5G基站8866个,5G站点规模成网,洛阳在省内率先实现5G网络中心城区连续覆盖、乡镇及农村热点地区、3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宽带网络优化提速,加快建设“千兆城市”,在全市实现县城城区千兆光纤100%覆盖、所有行政村宽带率100%覆盖。

  培育“新动能” 探索“新模式” 

  数字引领,洛阳塑造出制造业发展新优势。

  中航光电56Gbps高速光电连接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5%,洛单集团4—8英寸电路级硅抛光片占全国市场20%份额,海普半导体芯片封装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洛阳电子信息产业逐渐集聚成势。

  为实施数字核心产业壮大行动,培育数字转型“新动能”,洛阳坚持培育新兴数字产业和壮大电子核心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数字核心产业集群。引进华为洛阳新基建中心、360等一批龙头企业。大数据产业园入选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驻企业1300家,搭建旅游公共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个省级大数据创新平台。2022年前6个月,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20%。

  为实施数字融合应用创新行动,探索数字转型“新模式”,洛阳大力推进工业、农业和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以智能制造为引领,在全市制造业企业实施更高层次“三大改造”。培育省级智能工厂(车间)66个,其中,洛阳格力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成全省家电行业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示范工厂。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加快农机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监测农业装备数量达12万台,建成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和四级交易体系。推进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龙门石窟获评国家智慧景区示范,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开馆。

  抢占“新高地” 营造“软环境”

  聚焦重点领域,洛阳打造出一批数字化发展标杆样板。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研发出国内首款智能农机控制芯片——神农I号;中信重工通过5G+工业互联网赋能,突破离散型智能制造“卡脖子”技术,成为国内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为实施数字生态体系优化行动,抢占数字转型“新高地”,以洛阳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为载体,紧盯农机装备、矿山机械等优势行业,建立“1+N”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9家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矿山装备、现代农业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量达800万条,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企业3000余家。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度行活动,引导轴承、耐火材料、矿山装备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向中小企业开放,对200余家企业开展现场诊断,推动“上云上平台”企业超9000家。

  为实施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营造数字转型“软环境”,洛阳以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为目标,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建设全市政务“一朵云”和“一张网”,实现60件跨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一件事”落地。建成五大基础、七大主题库数据库,实现政务服务从“能办”到“好办”转变。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完成城市区数字城管系统建设。目前停车场、泊位、充电桩等查询支付功能均已实现掌上办,上线新版“洛阳行”APP,满足乘车、查询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功能。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区域卫生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对接3000余家。

  日前,洛阳市政府印发通报,对全市获得2021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单位予以表扬。“这也是洛阳工信系统近年来连续四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第四次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赵站伟表示,洛阳工信系统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深入贯彻市委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以全力打造数字强市为主攻方向,发挥数字赋能对产业发展的助推作为,进一步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为加快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增势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南日报记者 李宗宽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河南日报通讯员 栗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